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资机构为地方债唱对台戏 四大行称风险可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方债务从今年4月开始陆续进入偿债高峰期,部分地方政府却曝出缺乏偿债资金,而且债务规模还在不断扩大的消息。与此同时,机构也唱起了对台戏,德勤昨日发布报告称今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基本可控,虽然存在着潜在风险,但并不会演化成大规模的坏账。而在上周彭博新闻社还刚刚表示,中国银行业低估了收入增长放缓可能导致贷款人偿贷能力减弱的风险。

  德勤、彭博观点相悖

  近年来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的金融市场乱象丛生,一边是地方政府的债台高筑,一边是民间金融泛滥、影子银行大行其道。国内外专家一度非常担忧中国的金融风险问题,甚至有专家称中国可能将出现系统性风险。2011年整个银行业都在严格控制、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如今2012年已经3个月过去,地方债务陆续进入偿债高峰期,机构对于地方债风险的观点也出现了针锋相对的对峙。

  德勤中国在昨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大趋势与展望》报告中预测,由于地方政府建设性债务暴涨在2008年下半年之后,因此以2到5年的平台平均还款期计算,融资平台的真正还债高峰在2011年到2013年。根据国家审计署报告,约5.6万亿、近53%的地方债务将在这段时间到期。德勤认为,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基本可控,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有所上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虽然存在潜在风险,但并不会演化成大规模的坏账,不良贷款中可疑类贷款和次级类贷款占绝大多数。

  这与一周前彭博社的观点显然相悖。彭博社3月底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的银行向地方政府提供的存量贷款中约有20%属于分类错误的情况,这些银行低估了收入增长放缓可能导致贷款人偿贷能力减弱的风险,可能导致银行不得不增加贷款损失准备金,并向地方政府寻求更多担保。

  此外,香港大学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行政总裁邵启发也在本月表示,中国债务危机仍然存在,虽然因为是由国家政策而非市场主导,尚有空间解决,但惟有内地及本港经济存在隐忧。

  四大行称风险可控

  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或许从上市银行年报中可窥一斑。关于外界普遍关心的地方平台贷款问题,上市银行基本都给出让人满意的答案。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工、建、农、中四大行平台贷款余额分别为6800亿、4298亿、3997亿、3949亿,共计1.9万亿。四大行均表示绝大部分平台贷款现金流有覆盖,风险可控。中行表示地方平台贷款余额都有所下降,尤为注重现金流的覆盖;建行政府融资平台相关贷款(包括基建类贷款以及租赁及商务服务业贷款)的不良贷款余额半年环比下降2亿元;工行称去年平台贷款现金流全覆盖的比例为90.4%;农行真正逾期的平台贷款也只有10亿元。

  然而,经济增速放缓对国内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也在数据上显现出来。根据监管部门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279亿元,较三季度末增加了201亿元,不良贷款率也由三季度末的0.9%上升至1%,不良贷款长期保持“双降”的格局终被打破。上市银行的数据同样印证了这种变化,多家银行的不良贷款数量和不良率均有反弹。由此看来,地方债风险是否可控,恐怕仍非短期能回答的问题。

热词:

  • 地方债务
  • 可控
  • 外资机构
  • 融资平台
  • 上市银行
  • 德勤
  • 地方政府
  • 偿贷
  • 贷款余额
  • 不良贷款余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