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7日内连续发生5起地铁电梯事故 引发安全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铁电梯故障频发致多人受伤 “骨牌效应”引担忧

   北京:地铁4号线电梯故障目击 人堆摞起约1米高

  “一个人压另一个,整个队伍像滚雪球一样,陷入了混乱。”多名扶梯上端的乘客事后表示,其实,扶梯下端的人们最危险,他们每人可能承受着几个或十几个人的压力,遭遇的是灭顶之灾。

  深圳:地铁4号线发生扶梯逆行故障 致多人受伤

  7月10日晚21时左右,由香港地铁公司运营的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发生了一起扶梯逆行故障,导致多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港铁深圳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事故发生在10日晚9时左右,受伤人数正在核实中。

  上海:曹杨路站一自动扶梯运行中突然停止

  7月11日上午,上海地铁3号线曹杨路站一部“奥的斯”电梯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停止工作。地铁运营方表示,目前暂未收到人员受伤报告。据记者了解,发生故障的电梯品牌为“西子奥的斯”,目前已停运。具体故障原因待厂家检修才能确定。

  南京:地铁事故致多人受伤 官方称并非电梯倒行

  据网友爆料,南京安德门地铁站一自动扶梯在下午四点多钟发生故障,导致10多人摔落,造成3个大人和2个小孩受伤。录像显示,并未出现受伤者所说的倒行现象,可能是由于最上面乘客不慎摔倒后,形成“骨牌效应”导致后面乘客连环摔倒。

  广州:地铁扶梯骤停 因7龄童乱摁紧停按钮

  北京市政府召开4号线扶梯事故通报会,市质监局副局长张巨明表示,经初步判定,发生故障的奥的斯513MPE型号扶梯存在设计制造缺陷,目前,国家质检总局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513MPE型号自动扶梯。

  政府举措:各地排查电梯安全隐患 奥的斯扶梯被叫停

  全国排查地铁电梯 奥的斯513MPE型扶梯被叫停

  北京市政府召开4号线扶梯事故通报会,市质监局副局长张巨明表示,经初步判定,发生故障的奥的斯513MPE型号扶梯存在设计制造缺陷,目前,国家质检总局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立即停止使用奥的斯513MPE型号自动扶梯。

  质检总局重申各地要深入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

  7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监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和有关单位,严格按照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文件要求,切实加强电梯安全监察,深入排查电梯安全隐患,从严查处违法行为。

  深圳拟建老旧电梯风险评估机制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深圳将制定《电梯风险评估规范》,建立电梯风险评估机制,将评估结论作为电梯是否需要大修、改造或更新的依据,防止电梯“带伤”运行。

  安全质疑:电梯事故缘何多发?

  电梯故障多发存在七大主因

  一是安全监管不到位。该人士称,电梯维保期到了一定要进行维保,大修年限到了一定要大修,但目前看有相当一部分电梯没有安全检验合格证仍在运行。

  二是电梯质量参差不齐。“比如一家商品房小区,其后来开盘的三期、四期电梯故障率,明显要高于最先开盘的一期。”该人士指出,建设单位在购买电梯时,要尽量选择大品牌,质量、维保及安装质量一定要到位。

  奥的斯公司回应“扶梯门”四大疑问

  此前在上海、西安、深圳等地,奥的斯电梯、扶梯均有过逆行下滑和电梯门突然关闭,但未引起足够重视。这次,1死30伤的事件后,公众开始以审视目光关注这个电梯巨头。螺栓断裂是硬度不够,还是质量伪劣?扶梯逆行后,防止下滑的装置为何失效,而这个装置维保时又必须检查?为什么奥的斯在中国事故多于国外?疑问背后还有些什么,人们拭目以待。

  京沪穗等多地声明:所用地铁扶梯皆为“重载型”

  昨日有媒体援引中国电梯协会有关人士的说法分析国内地铁自动扶梯事故多发的原因是:“为了省钱,中国内地一些地铁公司购买的是用于商场的轻载便宜扶梯。”针对这一说法,昨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等多个城市的地铁运营方皆发表声明称,所有地铁线路采用的自动扶梯都是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而非轻型电梯。

热词:

  • 螺栓断裂
  • 奥的斯
  • 地铁线路
  • 事故多发
  • 地铁运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