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豆类风险与机遇并存 二季度振荡为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油籽市场供应偏紧,南美大豆减产,全球大豆库存急剧下滑,对豆类形成支撑。但后市大豆供应压力加大,下游消费进入淡季将对市场形成压制。

  美国农业部3月30日种植意向报告超出市场预期,美豆突破1400美分,回升到2011年的高位。美豆上涨带动国内豆类市场昨日强势上扬。

  南美大豆减产、美豆种植面积下降,国内大豆供需格局紧张,支撑豆类维持强势。供需偏紧格局使豆类重心上移,但随着南美大豆上市,库存高企和消费趋弱的压力因素也不容忽视。

  南美减产,全球大豆库存大幅下滑

  2011年10月份以来,受拉尼娜气候影响,南美地区大豆共减产1200万吨左右。南美大豆减产导致全球大豆市场供应偏紧。根据美国农业部3月预估数据,2011/2012年度全球大豆产量为2.45亿吨,较上一个年度减少1278万吨,2011/2012年度全球大豆库存为5729万吨,较上一个年度减少847万吨,全球大豆库存消费比为16.33%,而上一年度为19.86%,全球大豆库存大幅下降为大豆价格形成坚强支撑。

  种植面积下调,加剧大豆供应担忧

  二季度北半球大豆进入种植期,由于大豆与玉米比价处于历史低位,大豆在与玉米小麦的种植竞争中处于弱势。USDA二月展望论坛会议上,美国农业部预期2012/2013年度大豆种植面积为7500万英亩。

  从目前的大豆玉米比价来看,美豆种植面积预期下滑,市场已经有所反映。美豆大幅上升,美豆与美玉米指数比价上升到2.30,已经接近历史均值2.37。国内大豆与玉米比价仍处于历史低位,徘徊在1.89附近,远低于2.11的均值,国内大豆价格相对玉米价格仍然偏低。

  我国大豆进口到港预期将加大

  二季度往往是我国大豆进口的增长期,根据一些机构的预测,二季度大豆进口数量可能高达1600万—1700万吨,平均每月进口530万—550万吨。二季度国内大豆港口库存水平可能突破800万吨,当前棕榈油港口库存超过90万吨,而豆油商业库存为80万—90万吨。

  市场传言国储300万吨大豆可能在4月底入市拍卖,若拍卖将使国内油脂供应压力以及大豆库存消化压力进一步增加。在生猪存栏下降的背景下,大豆饲料蛋白需求也将回落。总体上,豆类库存压力仍然是期价上行的主要压制因素,库存消化程度有待于经济的复苏。

  天气和资金的推动作用将减弱

  二季度,大豆进入播种期,天气是影响国际大豆价格的重要影响因素。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检测指标显示,2月份,拉尼娜现象已经回归到正常。拉尼娜现象退却有利于南美大豆的收割和北半球大豆的种植,后市天气炒作将回归平淡。

  根据CFTC报告显示,在截至3月27日的一周,基金持有美豆250617手多单,增持多单9287手,基金持有空单38190手,减持空单3129手,美豆基金净多单增至212427手。当前美豆基金净多单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后期资金推动美豆价格上涨的难度加大。

  豆类二季度振荡为主基调

  二季度,宏观、油籽库存和消费情况将主导豆类市场走势,在国内库存高企和消费进入淡季的压力下,豆类振荡的概率较大。但二季度政府或放松货币政策,降息、下调存款准备率有可能出台,对豆类价格仍然有一定支撑。(广发期货 鲍红波)

热词:

  • 豆类
  • 振荡
  • CFTC
  • 风险与机遇
  • 全球大豆
  • 广发期货
  • 南美大豆
  • 基金持有
  • 美国农业部
  • 大豆进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