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水渔业靠政府补贴实现盈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杨现华

  中水渔业(000798.SZ)4月5日晚间发布2011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2亿元,同比下降3.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9.25万元,同比增加23.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9元。

  公司2011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

  从主营产品来看,中水渔业2011年捕捞各种鱼货2.02亿吨,同比去年2.46亿吨下降了18%。其中最主要的金枪鱼、阿根廷鱿鱼和秘鲁鱿鱼分别下滑了11%、73%和12%,这直接导致了其主营收入的减少,并且由于销售费用和营业税金等大幅增加,导致同期营业成本比上一年增加了7.26%,致使毛利率下滑,营业利润为-590万元。

  但由于报告期内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6609万元,中水渔业反而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其收到的政府补贴主要系燃油补贴及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其实若扣除政府补贴的非经常性损益,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际为-477万元,与去年的2351万元的净利润相比,大幅下滑120.29%。

  中水渔业的非经常性损益一直是公司净利润的较大组成部分。2009年中水渔业净利润约2595万元,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入则约为2326万元;2010年其净利润约5003万元,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入约2652万元。而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政府补助又一直是其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公司的利润组成中,很大一部分依赖于政府的燃油补贴。

  而随着渔业资源的逐年减少,营业成本却同比上升,净利润只能依赖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中水渔业成了机构的“弃儿”。翻看其近一年的非限售十大流通股东可以发现,仅有博时第三产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在2011年第一季度买入200万股左右,但随后在半年报中就不见了踪影,此外再无基金等任何机构机构“光顾”中水渔业。

  中水渔业2012年拟投入4680万元再建6艘金枪鱼船;拟开工建造专业鱿鱼钓船4艘,总投资1.11亿元,其中2012年投入7840万元。

  中水渔业4月5日收于6.38元,上涨0.24元,涨幅3.91%。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中水渔业
  • 基本每股收益
  • 秘鲁鱿鱼
  • 非经常性损益
  • 政府补贴
  • 盈利
  • 博时
  • 燃油
  • 营业成本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