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或反弹 高层释放政策微调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9日公布今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

  市场普遍预计,受国家发改委两度上调油价影响,以及受蔬菜价格的上涨,3月份CPI将会较2月份的3.2%会有所反弹,涨幅约在3.5%左右。

  预计涨幅在3.5%左右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分析,由于蔬菜价格明显反弹,加上成品油价格上涨因素影响,3月CPI将反弹至3.5%,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也在最新报告中测算,3月份CPI同比增幅或为3.5%左右。

  光大证券认为3月之后CPI将进入“平台期”,短期内不再大幅下降。考虑到近期食品价格所表现出的韧性,以及“翘尾”因素的小幅走高,“我们预测CPI同比在3、4月会与2月的3.2%差不多,不再大幅下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分析,由于蔬菜价格明显反弹,加上成品油价上涨因素影响,3月CPI将反弹至3.5%,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不过,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3月份CPI可能将与2月份的3.2%基本持平,PPI或降至-0.4%。尽管3月份蔬菜价格上涨让一些人担忧通胀可能会反弹,但应会被非食品CPI的同比降幅所抵消。

  “尽管CPI可能出现反弹,但年内物价下行的趋势不会改变。”交通银行预测,今年前三季度CPI同比持续下行,第四季度同比有所回升,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7~3.3%之间,较上年明显回落。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初步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约8.4%,CPI涨幅约为3.5%。这说明中国经济今年的开局良好。

  蔬菜、原油价格或成主推手

  分析人士指出,蔬菜价格的波动是带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4月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2月下旬相比,3月下旬的蔬菜价格继续走高,7种蔬菜有5种价格出现上涨,业内专家表示,3月份CPI将会较2月份的3.2%有所反弹,涨幅约在3.5%左右。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也显示,近期全国蔬菜价格虽呈降势但整体仍处高位。截至3月31日,超七成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大葱、圆白菜、大白菜同比涨幅居前,分别为85.8%、63.6%、54.9%,其余上涨品种同比涨幅多在30%~50%之间。

  记者发现,3月份下旬蔬菜价格比3月份中旬,价格下降的种类相对较多,但是与2月份下旬相比较,价格上涨的种类较多,包括大白菜、土豆等家常菜都出现了上涨。

  进入3月份以来,由于市场供应减少,蔬菜价格连续三周上涨,从而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回升。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表示,4月份以后,随着新季蔬菜大量集中上市,整体价格将企稳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CPI的另一大推手——猪肉价格3月份则延续前期回落态势,已经连续八周回落,近两个月累计下降10%。

  货币政策微调可期

  业内人士也提醒,未来影响物价上涨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再创新高,可能给国内带来较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需货币政策及时跟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月初在广西福建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要根据形势变化尽快出台预调微调措施,“实行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做好政策准备,留有相应的政策空间。

  同时在4月1日举行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上,央行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表态发生在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且新增信贷持续疲软的背景之下。因此,为缓解流动性压力,一旦4月份外汇占款增量继续萎缩,央行再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另有固定收益分析师表示,管理层这几天又一次释放出了宽松信号,当前外汇占款增量应该还是不太乐观,估计本月降准的可能性较大。

  “当前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中性状态“,而不大会出现更为宽松的政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日指出,但为满足市场正常的流动性需求,预计4月仍需下调一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下调不等于宽松,降息依然无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报告称,近年来,我国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用于冲销外汇占款,在外汇占款增量低位徘徊的情况下,处于高位的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的空间很大,预计2012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有一次以上的下调。

热词:

  • CPI
  • 蔬菜价格
  • 外汇占款
  • 货币政策
  • 涨幅居
  • 大白菜
  • PPI
  • 北京工商大学
  • 兴业银行
  •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