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伯南克:这次危机引发的衰退 需要更久时间恢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伯南克答乔治华盛顿大学学生提问

  “这次危机引发的衰退 需要更久时间恢复”

  早报见习记者 夏克余

  实习生 唐思慧 陈月石 综合报道

  学生:你提到1928年和1929年美联储收紧货币以阻止股市投机。你是否认为这一举动是错误?

  伯南克:很好的问题——我认为美联储的错误是,他们很担忧股票市场,他们认为股票估值过高,并且存在这样的证据。但他们的所作仅仅是提高利率,而未能注意到给经济带去的影响。通过提高利率,他们想打压股票市场,当然他们做得非常成功。其副作用是同时也严重影响到经济。我认为我们在资产价格泡沫上得到的教训是,它们很危险,如果可能我们希望加以应对,但当你通过金融监管方式应对时,这相对于提高利率这样的影响全局的措施,会更有针对性。所以在多种实践中要至少想到提高保证金。你们知道,经纪人的很多实践是非常危险的,这就如同日内交易员的做法。每个报童都可以向你透露信息,在交易和谁人可以进行交易、保证金要求等问题上制衡很少。所以这个问题很好。我认为首先要处理的是银行借贷、金融监管和股票交易市场的机能等问题。

  学生:我想就金本位提问。以我们目前对货币政策和当代经济的了解,为何在重返金本位制上仍存在争议,可能重返金本位制吗?

  伯南克:我认为这个争议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维持美元价值的愿望,我的意思是希望长期保持价格稳定。所以这样的争论认为纸质货币本质上将具有通胀性。所以我们有了黄金标准工具,这样你不会有通缩。如我所说,长期来看,某种程度这是正确的,但以年度作为基准,这就不合适了。回顾下历史是很有帮助的。我认为支持者想要重返金本位制的另一个原因是,这将使判断力变得不必要,例如在经济过热和过冷期间,不允许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来应对。金本位制的支持者称最好不要给央行这样的灵活性。这就是基本的论点。但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经济历史学家认为一战后劳工运动蓬勃发展,对失业的担忧更大了。在19世纪以前,人们根本不会统计失业率,在一战后,我们开始更重视失业率和经济周期。所以在当今世界,重返金本位制就意味着我们承诺无论何种情况,不管失业情况多么严重,我们都不会通过货币政策加以应对。而且,如果投资者对保障黄金的承诺有丝毫的怀疑,他们会以不同动机挤兑黄金。通过观察金融危机期间不同的固定汇率模式受到攻击,我们已经见证了其问题。所以我理解这背后的动机,但如果考虑到实际历史情况,你能够看到金本位制运行不佳,在一战后效果尤其糟糕。实际上,尽管我不会仔细谈论这个问题,证据显示,金本位制是大衰退如此之严重、持续时间如此之久的一个原因,一个突出的事实是,在早期就抛弃金本位制、获得灵活性的国家,相比最后被迫放弃金本位制的国家,能更快地从经济衰退中复苏。

  学生:你认为我们应对大衰退期间可能犯下的哪些错误保持警惕?

  伯南克:是的,我们还未充分吸取教训。大衰退实际上是二次衰退。1929年、1933年出现了严重衰退,1933年至1937年实际上实现了显著的增长,股票市场也有所复苏,但1937年、1938年发生了二次衰退,虽然弱于上次但仍很严重,具体情况,我暂不细谈,但这个问题上还存在颇多争议,但起初的一个观点是二次衰退是由于提前收紧货币和财政政策造成的。1937年、1938年,罗斯福面临削减预算斥资的巨大压力,所以财政政策收得过紧了。美联储担忧通胀,收紧了货币政策。我不认为情况就如此简单,有很多事情发生,但初步的解释至少是过早调转政策方向阻碍了持续、快速的复苏。我想我们以后将讨论到教训,如果你接受了传统的解读,你需要关注经济的状况,不要过快改变有助于复苏的政策。

  学生:据今日的几张图表,考虑到历史趋势,就如大衰退和1970年代石油危机时的情况,我在想,看上去经济衰退后的复苏通常需要5年或更久时间,你同意通常失业率将维持在高水平直到衰退发生5年以后吗?人们总是过于草率作出批评,你如何应对这些担忧?

  伯南克:我需要指出的是大衰退是一种罕见事件,我的意思是,19世纪经济活动多次大幅下降,但从未出现像大衰退那样严重、持续时间如此久的情况,所以自1929年起,基本上持续至二战的高失业率是很罕见的。所以我们不应认为这是常例。一些研究显示,金融危机发生后,经济复苏需要更久时间,因为你要使金融体系重获健康。这可能是近期经济复苏不如预期的一个原因,但这仍是个很待探讨的问题,有很多关于这个研究的讨论,还有关于这种类型复苏的潜在原因的讨论。如果你观察下美国战后数次衰退的情况,你会发现很多时候复苏仅仅需要一两年,事实上,非常显著的复苏,衰退之后通常是非常快速的复苏。这就是战后的情况。现在的情况有什么不同,(这仍然有待讨论),是与二战后的其他衰退不同,这次是由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衰退,所以将需要更久时间,这次复苏所需时间已经较长了,很多问题仍有待解决。

  学生:你提到衰退是全球性衰退,你认为,各国需要采取更多的国际合作,多国央行应采取了统一的应对措施,各国应合作行动而不是各自为政吗?像固定汇率政策。

  伯南克:你简直是为我下节课做了铺垫,但我还会谈谈这个问题。你们知道,在19世纪,各国央行存在着相当的合作,但在1920年代,德国面临着战争赔付。法国、英国和美国就战争债务问题争执不休,那时的国际政治也很糟糕,这影响了各国间央行的合作。需要指出的是,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各国央行间的合作可能会更重要。因为金本位制度,1920年代固定汇率制度盛行,这意味着一国的货币政策将影响所有国家,所以这也需要更多合作。至少在当今,我们有着灵活的汇率,能够进行调整,其他国家能够不受一个货币政策的影响,所以这降低了对合作的需求,但我认为我们仍需要合作。

热词:

  • 伯南克
  • 金本位制
  • 1933年
  • 学生
  • 货币政策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