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短期仍有调整可能 中期或现结构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股市,上证综指取得2.88%的季度回报,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震幅却高达15.72%。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这凸显了市场对国内经济不同解读的分歧以及相互力量的此消彼长。从涨幅居前的行业来看,主要体现了两条逻辑:一是国外流动性释放和国内流动性预期的影响,以有色金属和煤炭为代表;二是对国内经济新一轮起步的预期,突出表现是以房地产和家电为代表的早周期、可选消费行业一度崛起。

  从4月的第一个交易周看,A股市场全面上涨。全周上证综指上涨1.74%。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全部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涨幅最大,为4.26%;建筑建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涨幅超过3.5%;机械设备、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和电子等行业的涨幅也都超过了3%。表现相对较弱的是金融服务行业,全周上涨1.61%。

  光大保德信基金投资部认为,上周市场上涨的基本理由更多是源于消息面。首先,3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1%,比2月份增长了2.1个百分点,大幅高于预期。但从整体来看,PMI指数超预期大幅回升的季节性因素较大。目前,中小企业的增长动能仍受出口与消费疲弱、融资环境偏紧的影响较大。

  其次,证监会宣布QFII投资额度新增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增加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人民币,允许试点机构用于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投资于A股指数成份股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QFII的大规模新增额度对市场起到了提振作用。

  再者,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释放出预调微调信号。对于货币政策,央行强调了“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这一表述是时隔一年后首度出现。

  从技术面来看,近期上证综指60日均线附近构成反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魏道科认为,目前均线系统空头排列,暂在10日均线附近徘徊,较大的阻力在60日均线附近,目前60日均线位于上证综指2341点左右,本周此线附近要适当控制仓位。均线系统的空头排列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修复,短期反弹之后仍有调整的可能。就目前两市单日千亿元左右的交易额而言,多方难有较大作为。

  从二季度投资策略来看,新华基金表示,通过宏观经济周期、企业盈利周期和一些微观数据研究,二季度股票投资配置重点是低估值的先导性行业,如地产、汽车、家电板块,及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和有制度革新预期、杠杆化和规模化增加业绩改善弹性的券商类个股,并精选可穿越经济周期的优质个股。

  大成基金认为,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如果大级别的投资回落与城镇化放缓短期不出现,未来3至6个月经济进入弱复苏阶段,那么二季度周期股可能迎来一波估值修复的机会。

  南方基金认为,随着经济数据的逐步披露,市场进入预期验证的阶段。目前经济呈现出季节性回升的特征,其可持续性还有待验证。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走势,等待更多的政策利好信号和流动性进一步改善,如此才能迎来第二波反弹。

  

热词:

  • 上证综指
  • 短期
  • 杠杆化
  • RQFII
  • 行情
  • 大成基金
  • 消息面
  • 交易周
  • 震荡走势
  • 空头排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