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本月临还债高峰 西班牙成欧债危机新焦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西班牙成为欧债危机新焦点,其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发债效果不佳,使得市场一度舒缓的神经重新绷紧。投资者担心,就在希腊风波渐渐平息之后,西班牙是否会成为引爆欧债危机的下一枚“炸弹”。

  据新华社电 近日西班牙成为欧债危机新焦点。从表面上看,西班牙的问题似乎没有希腊、意大利那么严重。2011年该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只有67.8%,不仅远低于希腊、意大利,甚至低于德法这样的“核心国家”。但偏偏就是这样一个国家,近日成了市场空头攻击的最新目标。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比特日前在一份报告中发出警告:西班牙重组主权债务的风险在不断增加。他说:“虽然官方数据显示西班牙的负债率只有67.8%,但不少经济学家预测,这一比例事实上已经高达近90%。西班牙的赤字率和债务规模不断升高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此前承诺的财政紧缩措施很多未能落实。”

  经济复苏步伐艰难

  此外,西班牙经济正陷入衰退。2011年第四季度西班牙经济环比萎缩0.3%,政府预计今年全年将萎缩1.7%,许多分析人士担心情况可能更糟。与此同时,西班牙的失业率一直是全欧洲最高的,目前高达23%,其中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高达50%,为其经济前景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受到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影响,近几年西班牙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明显上升。到2011年底西班牙银行的不良贷款数量大约为1440亿欧元(约合1886亿美元),不良贷款率接近9%。

  本月面临还债高峰

  欧洲央行4日宣布维持现行的1%超低利率不变。外界普遍认为西班牙形势的变化是促成欧洲央行维持现行政策不变的重要因素,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上升说明欧洲央行救市举措的效果开始减退。

  今年4月,西班牙迎来还债高峰,到期债务总额为250亿欧元。这无论是对西班牙,还是对整个欧元区来说,都是一次现实考验。

  渣打银行欧洲经济研究部主任莎拉·休因指出:

  西班牙政府目前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银行业问题重重。据欧洲央行的数据,2011年第三季度西班牙私人债务占GDP的比率已接近200%,其中净外债(包括公共与私人债务)占GDP的比率接近100%。快速增长的债务使得西班牙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在12年间增长了近3倍。西班牙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在金融市场借贷的成本显著上升。

  二是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难以实现。2011年西班牙财政赤字占到GDP的8.5%,比6%的原定目标高出2.5个百分点。西班牙财政与公共行政管理大臣蒙托罗近日表示,西班牙公共债务占GDP之比今年将升至约80%。

  三是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突出。据介绍,2011年西班牙地方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为2.9%,比1.3%的目标高出一倍以上。如果要完成2012年降至1.5%的目标,则需削减约156亿欧元支出,但地方政府的抵触情绪很大。

热词:

  • 西班牙经济
  • GDP
  • 欧洲央行
  • 不良贷款
  • 国债收益率
  • 财政赤字
  • 国内生产总值
  • 中小银行
  • 欧洲经济
  • 低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