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豆类短期升势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清明节假期外盘涨势凌厉,而受美国农业部连续全球产量调减及资金涌入影响,豆类表现尤其突出。笔者认为,豆类短期震荡上扬趋势将持续,但在下半年新豆上市以及国内物价调控等因素影响下,中期上涨空间受到制约。

  影响此轮豆类行情较为重要的两次预估报告分别为2月初产量调减和3月底种植面积报告。2012年2月9日,美国农业部大豆月度供需报告:全球大豆产量25147万吨,较上月预期降低553万吨,其中巴西下调200万吨,为7200万吨;阿根廷下调250万吨,为4800万吨。年度供需缺口从上月预期的230万吨放大到658万吨。大豆期末库存也随之降低315万吨,为6028万吨,库存消费比23.36%。

  从2月份美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两点:一是全球大豆产量正在不断强化供需缺口放大的事实。美农报告中对2011/2012年度的大豆产量预期已从26329万吨的峰值下移到目前的25147万吨,在不到一个完整的年度中做出如此大幅调整,较为罕见。虽然全球消费总量也被向下调整516万吨,但供需缺口却持续放大。二是美国大豆产量降低到8年来的第三低值,为8317万吨,仅高于2007/2008年度的7286万吨和2008/2009年度的8075万吨。同时3月底美国农业部公布的种植面积为7390.2万英亩,低于此前的预期区间7400-7670万英亩。

  对油籽而言,2月预测全球2011/2012年度油籽产量为4.525亿吨,较1月预测减少490万吨。主要是因为巴西和阿根廷大豆由于单产下调,2月预计巴拉圭和乌拉圭大豆产量也下调。另外,中国和俄罗斯油菜籽产量上调,哈萨克斯坦油菜籽和葵花籽产量下调,巴基斯坦棉籽产量上调。预计全球2011/2012度油籽贸易量为1.105亿吨,较1月预测减少260万吨,主要反映了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大豆出口量下降的状况。中国、欧盟27国、韩国、俄罗斯和其他几个中东国家大豆进口量减少。中国大豆进口量下调100万吨至5550万吨,低于10-12月预期进口量。全球油籽期末库存预计7120万吨,较1月下调360万吨,全球油籽库存消费比为15.6%。

  在此基本面情况下,国内外盘面资金介入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最新CFTC持仓报告显示,美豆多头仓位持续增加,国内连豆类盘面更是如此,豆粕持仓成绩不断刷新历史高点,走势非常牛气,为2012年以来表现最强势的商品,短期豆类风向标仍非豆粕莫属。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连续上涨过后涨幅较大,豆类回调要求不断增强,4月6日外盘资金获利了结迹象明显,给国内多头敲响了警钟。(关慧 )

热词:

  • 豆类
  • CFTC
  • 油籽
  • 短期
  • 美国农业部
  • 仓位
  • 供需缺口
  • 豆粕
  • 全球大豆
  • 大豆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