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登台 创新型基金掀起第三轮攻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沪深300ETF终于掀开神秘面纱,这意味着第三轮基金创新潮拉开帷幕。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3月26日分别宣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已获证监会批复,将于近期发行。这两只ETF分别由沪深交易所联合两家基金公司开发推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将在上交所上市,嘉实沪深300ETF则于4月5日在深交所上市,将于4月27日结束发行,4月23日到27日为股票认购期间,投资者可以用沪深300成分股进行换购。

  沪深300ETF两种方案登台

  记者了解到,两只沪深300ETF设计的主要差异在是采用“部分现金替代”还是“实物申赎”模式,华泰柏瑞选择了前者,而嘉实则最终选择了后者。

  具体来说,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本上实现T+0交易,方便套利,从而使二级市场交易价和基金盘中净值折溢价小,方便投资人可看指数在二级市场买卖作短期的趋势投资,起点为100份起(约300元不到)。1个申赎单位对应3张期指合约,方便股指期货投资人套利运用,大大降低期现套利的资金门槛。

  嘉实沪深300ETF,全部实物申赎,投资人需用沪深300指数一篮子成份股申购,这将使基金净值和指数的差距缩小,在投资者已有一篮子股票的情况下,可申购成ETF,ETF本身的基金净值与指数的跟踪误差小。该基金拟引入做市商机制,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因T+2不方便套利,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和基金净值间折溢价率较大的问题。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从适合的人群来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期现套利起点大幅降低,方便实现T+0,适合股指期货套利者,一二级市场套利者;由于横跨两市、与期指有联系,容易利用专业知识获利,对证券公司自营资本也有一定吸引力;嘉实沪深300ETF,由于在资金使用效率上来说,相对较低,适合长期持有。对于中小投资者,都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ETF,作为短期的趋势投资,并与中小板ETF作轮动等。

  完善期指期限套利功能

  由于沪深300ETF与股指期货标的直接对应,因此其上市对于期现套利者而言,将是一大利好。嘉实结构产品投资部总经理杨宇表示,沪深300ETF的推出,一方面可以为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价格低廉,交易便捷的长期配置及波段操作的工具型产品,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供与股指期货拟合度更好的现货产品,强化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功能。

  杨宇还表示,随着国内融资融券业务的展开,ETF产品在成熟市场体现出来的放空、融资功能,也将呈现在国内投资者面前。投资人看好趋势时,能融资买进ETF增加获利;反之,也可以融券卖出,价格下跌再对ETF进行回补,且不受平仓以下不得放空的限制。而通过融资融券业务,也能更好地完善股指期货的期限套利功能。

  更值得注意的是,期现套利的参与门槛也将得以降低。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例,其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为90万份,正好与3张股指期货合约对应,有利于简单交易,并且资金要求也大为减小。

  

热词:

  • 沪深
  • 基金净值
  • 融资融券业务
  • 跟踪误差
  • 基金公司
  • 嘉实基金
  • 股指期货
  • 买基金
  • 二级市场
  • 波段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