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阶梯电价将推出:各档如何划分是个操作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颜廷昆 左丰岐 

  阶梯电价终于尘埃落定。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称,今年上半年将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按照预定方案,80%的居民家庭电价保持稳定,困难群体可享受一定的免费电量。高于地区平均水平一定幅度的二、三档电力消费要多缴费,第二档每度电提价5分钱左右,第三档每度电调高2毛钱左右。这意味着城市居民年内即将面临用电越多价格越贵的现实。

  可调整居民用电行为

  阶梯电价是指将现行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用户消费的电量分段定价,用电价格随用电量增加呈阶梯状逐级递增的一种电价机制。

  据介绍,近年来发电企业生产运营压力增大,由于电煤价格快速上涨,火力发电企业成本水涨船高,购煤发电能力受到较大限制,加之南方部分省份水电发电量下滑,加剧了电价上涨的压力。

  业内人士称,借推行阶梯电价政策适当调整电价,对抑制部分用户不合理电力需求、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缓解发电企业运营压力,有积极作用。实行居民阶梯电价可以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引导用户特别是用电量多的居民用户调整用电行为,促进节约用电。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执行阶梯电价后,电网企业增加的收入,将主要用于电表改造,弥补节能减排及燃料成本上涨等因素造成的购电成本增支。

  电价真正市场化还很难

  “实施阶梯电价属于国家政策性调控手段,是构建合理电价体系的必然,也是国家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方向。”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学山说。

  相关专家表示,现在正使用的居民电价收费制度,不合理性已逐渐凸显。例如,工业用电补贴政策的后果是,用电量越多的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非常不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电价真正走向市场化还很难,只能通过国家政策调控来合理分配电力资源。”韩学山说,“阶梯电价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尽管有利于构建合理电价机制,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较大的操作难题,比如各档划分多少合适等。”

  “电价制定涉及面广,一直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这其中存在城乡居民、企业、商业之间的交叉补贴,过度的交叉补贴也会产生一定的问题,所以实施阶梯电价或许会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突破口,因为相对而言它更具可行性,也比较容易被老百姓接受。”韩学山说。

  中信建投投资顾问王博说,特别是在煤价高企的情况下,实行阶梯电价,有利于发电企业合理转嫁成本压力,解决电价倒挂的局面,缓解发电企业经营困难,像大唐、华能、华电和国电这些大型发电央企的积极性才能被调动起来,缓解结构性的“电荒”。

  分时电价更具合理性

  “电价制定要坚持补贴成本、合理利润和适度发展三项原则。”韩学山说,“实行阶梯电价后,大部分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和生活困难家庭的电费支出不会上涨,基本保持不变。总体上说,受阶梯电价影响较大的还是城市居民,农村居民用电少,基本都在第一阶梯。”

  据统计分析,目前中国居民消费的电量只占社会总用电量的12%,其中5%高收入家庭的用电量占到居民用电量的24%,10%高用电量家庭消费了33%的居民用电。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实施阶梯电价政策主要旨在鼓励居民节约用电,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峰谷分时电价更具合理性,促使城乡居民调整用电习惯,在用电高峰时少用电,在用电低谷时多用电,削峰填谷,从整体上维持电网的健康运营。

热词:

  • 电网企业
  • 电煤价格
  • 电价机制
  • 用电量
  • 电荒
  • 用电低谷
  • 合理电价
  • 电价政策
  • 节约用电
  • 度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