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金公司一季度再出手:斥资4.68亿增持中行工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金公司一季度再出手,耗资4.68亿分别增持中行8363万股、工行5032万股。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四大行的出资人和大股东,汇金增持不在于金额多少,在于给市场注入信心,举动不可小视。

  中国银行昨日最新的股权变动信息显示,汇金公司一季度通过可转债耗资2.5亿增持中国银行,总持股上升至67.63%。工商银行公告也显示,汇金一季度动用2.18亿元,增持工商银行5032万股,总持股升至35.43%。

  值得注意的是,为维护市场稳定,降低四大行资本金压力,汇金去年下半年以来可谓动作频频。

  11年10月汇金公司在官方网站宣布“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当天分别增持工、农、中、建A股1458.4万股、3906.8万股、350.9万股、738.4万股,耗资超过1.97亿元。

  四大行公布的年报显示,汇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农行3.09亿股,增持中行1.48亿股,建行0.90亿股,工行0.53亿股。

  今年2月3日,为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汇金公司又宣布将工、中、建三行2011年分红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至35%,同时维持农行35%的现金分红比例不变。

  穆迪公司估计此举将增加三大行留存资本220亿元,并提高资本比率8-12个基点,同时对三大行有正面信用影响。三大行分红比率已从08年的50%逐步降到35%。

  显然,对于市场而言,四大行的再融资需求是最为担心的,汇金公司通过增持和降低分红比例等形式,减轻银行股对市场的压力。

  截至2011年末,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3.17%、10.07%,农行11.94%、9.5%,中行12.97%、10.07%,建行13.68%、10.97%。

  根据银监会要求,系统性重要银行2013年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9.5%,农行刚好达标。市场预期农行年内不会有融资计划,将主要通过内生积累实现资本补充,短期内融资压力减小。

热词:

  • 汇金公司
  • 工行
  • 再融资
  • 中行
  • 银行股
  • 农行
  • 持股
  • 分红比例
  • 核心资本
  • 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