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徽合肥:居民阶梯电价拟于五月听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天从省物价局了解到,我省计划在5月份召开阶梯电价听证会,省物价局委托省消协即日起面向全省公选消费者及旁听人员,以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

  听证会共20位参加人

  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2012年上半年全国将统一实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制度。昨日,我省物价局发布了居民生活用电实施阶梯电价的听证会公告。据了解,本次听证会参加人共20名,其中消费者8名,经营者2名,利益相关方1名,专家、学者2名,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7名。听证会设旁听席,旁听人员不超过8名。

  想跻身现场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和旁听人,有怎样的“门槛”要跨过呢?省物价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要报名的人应符合下列条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户籍在本省范围内;具备初中以上学历和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热心公益,有较强的责任心,并保证能亲自参加听证会。

  消费者和旁听人员均委托省消费者协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选。符合以上条件的公民报名后,由省消协随机抽取并通过面试确定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和旁听人员,届时将有新闻媒体和公证部门跟进全程监督。

  符合条件的公民可通过登录省消费者协会网站和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报名,报名截止时间至2012年4月13日。省消费者协会网址:www.ah315.cn;电子邮箱:ah4663315@163.com。

  低保户或免费用10度电

  阶梯电价离我省居民还有多远?昨日,省物价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说,目前我省正在拟定具体的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方案,计划在5月份举行公开听证会,将方案提交听证,在广泛听取消费者、经营者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后,于6月份经过一定程序后向社会公布。

  按照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今后居民每月用电将分成三档: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居民的用电量来确定,价格不做调整;第二档提价幅度不低于每度0.05元;第三档电价则要提高0.3元。省物价局人士昨天说,我省第二档和第三档,将分别按覆盖全省居民生活用电的15%和5%来确定。

  居民阶梯电价不仅可以让用电少的人少付钱,用电多的人多付钱,节能环保,昨天省物价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实施后如果电网收入有增加,除弥补电力企业成本上升外,还将为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提供每月10度的电量电费,即以后这些人群用电量在10度以下将不需花钱;此外,居民电表免费改造的费用也将从中支出。

  本报记者邱青青

热词:

  • 电价
  • 居民生活用电
  • 我省
  • 阶梯
  • 旁听
  • 门槛
  • 省物价局
  • 用电量
  • 口头表达能力
  • 国家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