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同比涨3.6%“负利率”重现 专家称仍将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菜价大涨20.5%3月CPI小幅反弹

  CPI同比涨3.6%,高于上月3.2%的涨幅,“负利率”重现,但专家称仍处“回落通道”;PPI则创27个月新低

  近期部分菜价上涨,已带动物价总水平小幅反弹。今早,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6%,高于上月3.2%的涨幅,也使“负利率”重现。不过,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知名专家认为,这主要受季节性和短期因素影响,预计CPI仍处于平稳回落通道。

  据发布,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6%。当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39个百分点,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特别是鲜菜价格涨幅较大。具体而言,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4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也有部分食品价格下降,如鲜果价格下降6.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4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5.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在构成CPI统计的其他几类商品中,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6%,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8%。去年涨幅曾长期居“老二”的居住类价格,3月份同比上涨2.0%,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1%。

  最近汽油等价格上调,但从数据看,对物价总水平尚未产生大的影响。3月份交通和通信类的价格总体同比上涨0.3%。其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7.6%,市区公共交通费价格上涨1.7%,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上涨1.6%。

  另据发布,一季度我国CPI同比上涨3.8%。此外,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3%,创27个月以来新低。

  近期部分菜价、食用油和一些日用品价格有所波动,3月份CPI也高于3.5%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未来物价走势将会如何?

  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教授对记者分析,3月份CPI有所反弹,主要还是受食品价格波动等季节性、短期性因素影响,但仍低于1月份同比4.5%的涨幅。目前我国GDP呈逐季回落趋势,外需有所收缩,加上从PPI数据看,预计物价仍将处于平稳回落通道,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同时由于货币存量仍较大、成本推进压力也较大,物价也较难快速走低。

  余甫功表示,综合考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保持物价稳定等因素,预计在宏观政策上预调微调的步伐会加快。

热词:

  • CPI
  • 负利率
  • 涨幅
  • PPI
  • 食品价格
  • 推手
  • 老二
  • 鲜菜价格
  • 价格上涨
  • 物价总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