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直逼白酒业 重庆路桥高达91.14%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新华网报道,房价高、白酒价高众所周知,然而和这两个行业相比,高速公路的毛利率却不相上下。赚得盆满钵满的高速公路公司甚至将业务拓展到了地产、金融。

  沪深两市A股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3家公布了2011年年报,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而最高的重庆路桥毛利率甚至达到了91.14%。毛利率水平甚至超过了白酒行业。数据显示,贵州茅台2010年的毛利率为90.95%。

  不仅仅是重庆路桥一家上市公司,皖通高速、龙江交通、东莞控股的毛利率全都在60%以上。从行业整体来看,高速公路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大大超过房地产行业,直逼白酒行业。

  根据财汇数据统计,房地产行业2011年平均毛利率为39.38%,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毛利率可以超过60%的屈指可数,而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则轻而易举地超越了这一“横杆”。

  虽然主业毛利率惊人,但是对通过收取通行费赚钱的上市公司而言,并不满足于此。毕竟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高速公路行业的回报相对有限。

  宁沪高速在其年报中对于2012年公司业务发展目标及措施则表示,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将于2012年5月底完成阶段性工作,在此阶段不排除还会有新的政策措施出台,可能会对公司的主业经营带来影响。

  而与此同时,“有序推进地产项目的开发销售”成为宁沪高速2012年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全资子公司“宁沪置业”从2009年地产业务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拿下了包括昆山花桥、苏州沧浪区和句容宝华镇的多个房地产项目。

  转战地产的并不只是宁沪高速一家,包括山东高速在内的多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都有房地产项目在开发、销售过程中。

  中金公司分析师任重在对山东高速的业绩回顾研究报告中指出,山东高速将培育房地产业务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而公司亦将进行多元化经营扩展,并寻求外延式发展。

  另一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皖通高速更是将业务伸向了金融领域,公司自去年以来已经出资5亿元参股新安金融公司,1.5亿元投资皖通典当。

热词:

  • 高速公路
  • 重庆路桥
  • 白酒业
  • 皖通
  • 横杆
  • 宁沪高速
  • 年报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项目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