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原高速净利降逾4成 违规占用资金被责令整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中原高速4月9日晚间发布2011年年度报告。公司2011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6.27亿元,同比增长1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亿元,同比下降41.16%;基本每股收益0.1391元。

  年报披露,公司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红股0.5股、派现金0.1元(均含税)。2011 年度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利润结构

  年报显示,2011年中原高速主营收入较2010年下降。主要原因在于,1)郑漯高速公路改扩建建成通车而且工程结算支付仍在进行中。通车运营后该项目由在建工程结转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相应增加项目资产折旧、摊销。受上述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减少公司利润总额28185 万元。2)郑新黄河大桥建成通车的影响。通车运营后该项目由在建工程结转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相应增加项目资产折旧、摊销费用及新增该大桥的运营成本。受上述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减少公司利润总额10933.00 万元。

图:中原高速利润来源结构

  风险因素

  1、通车运营后项目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相应增加项目资产折旧、摊销费用及运营成本,同时项目建成后的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随经济与社会发展,存在逐步增长的过程,因而通车后在其成长周期的培育期内,通行费收入尚不能抵消其相应增加的成本费用。这将给公司带来阶段性的风险和经营压力。

  2、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影响。严格的收费公路政策可以规范收费公路产业的经营,有利于收费公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其次,在目前公路投资和财政状况下,收费公路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不会取消。另外,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 年。因此,虽然目前公司路桥经批准的收费期限均在10 年和20 年以上,但长期来看,公司存在着持续经营风险。另外,公司也存在主营业务单一,业务领域集中的经营风险。

  3、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影响。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在本年度继续执行。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会尽可能行走收费公路以提高运输效率,整体路网内的免费流量有所上升。2011年度公司累计免收绿色通道车辆行费约人民币18499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59%,报告期绿色通道免费额约占通行费总收入的7.3 %。

  重大事项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原高速由于其控股股东和关联方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而被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责令整改。

  经查,中原高速子公司河南英地置业有限公司于2011年9月23日向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投资款名义支付6000万元,2011年9月29日收回该笔款项,后投资项目未能实施;2011年11月1日向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支付暂借款8000万元,用于临时性资金周转,2011年11月4日收回该笔款项。

  公告显示,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原高速控股股东,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原高速关联公司。上述行为构成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违反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有关规定。河南监管局责令中原高速并向全体社会公众股股东致歉,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追索其资金占用期间利息,并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

热词:

  • 中原高速
  • 基本每股收益
  • 资金往来
  • 通车
  • 占用资金
  • 控股股东
  • 关联方
  • 上市公司
  • 项目资产
  •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