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短期反弹不可怕 可怕的是没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比上涨3.6%,这是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CPI数据。与此同时,3月份PPI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这是自2009年11月之后再次呈现负增长,同时也是最为担忧的,因为这和当前工业增速下滑、利润下降相辅相成。

  通过这些数据,有人对目前国内物价回落趋势能否持续的担心重新抬头。对于这种担心,笔者认为没必要。因为3月份CPI3.6%的涨幅,是由几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但最主要的还是食品价格的上涨。

  我们看到,在推动3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中,食品价格涨幅尤其是生鲜食品价格超预期。就非食品价格而言,环比上涨0.2%,涨幅高于历史同期,反映了国家推进要素价格改革对CPI的影响。而2月份的CPI的大幅下降有其特殊性,主要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因双节影响大幅下降,且CPI同比翘尾因素下降了1.2个百分点,因此,与前几个月相比,3月份的CPI同比走势仍处于下行通道当中。

  笔者觉得,3月份CPI反弹更多是季节因素导致,因此短期反弹不改年内回落趋势。而推动CPI上涨的食品价格,如蔬菜,随着春季气温回升、天气好转后其价格将有所回落。因此,短期扰动因素不会改变全年物价整体下行的趋势。

  在需求回落、流动性得到控制以及房价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通货膨胀不是问题。

  此外,还有一个因素也必须的考虑,就是3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今年年内的第二次成品油价格,使得国内油价创出历史新高,这也就增加了食品的运输成本,因此,出现反弹也不属意外。

  由于对当前通货膨胀担心的理由之一是担心输入性通胀,而这首先反映在PPI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份PPI下跌0.3%,跌幅较大。3月份环比上涨0.3%,也低于历史均均值。这样的数据显示,目前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并不明显。

  在CPI同比上涨3.6%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是否会有所动作?笔者认为,货币政策变化主要取决于物价的未来预期。正如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所言,如果担心四月份CPI延续三月份的反弹,那么短期预期的货币政策就不会马上推出。如果三月份反弹以后蔬菜供给好转,物价可能回落,预期的降准还是有可能推出。

  在CPI的影响下,昨日两市快速走低,沪指下探五日线后有所企稳。截至收盘,沪指报2285.78点,跌0.90%;深成指报9710.91点,跌0.77%。CPI3.6%的涨幅是昨日市场下跌的唯一的“洪水猛兽”?对此,有分析认为是由三大因素造成的,其中,3月PPI同比降0.3%,成为2009年12月来首次负增长,造成了市场人气的恐慌。同时,还包括本周两市解禁266亿元以及一季度北京新房成交量创近五年新低。

  CPI短期反弹,不可怕。可怕的是信心的丧失。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笔者认为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已经不是通胀问题,而是提振投资者信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热词:

  • 沪指
  • 短期
  • 涨幅
  • 食品价格
  • PPI
  • 工业增速
  • 货币政策
  • 市场人气
  • 输入型通货膨胀
  • 蔬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