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通胀不确定性增强 震荡格局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9日,由于3月份通胀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沪指早盘上冲10日线受阻之后,下午资金呈现明显的持续流出态势,尾盘承接盘越来越小,最终沪指以光脚阴线报收,市场弱势格局较为明显。从盘面上看,市场热点较为匮乏且持续性较弱,致场内做多资金热情降温,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场外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本周需关注陆续公布的3月份和一季度经济数据,特别是信贷增速,如低于市场预期,则市场震荡或继续增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3月CPI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0.2%,超出市场3.2%-3.5%的预期。食品、非食品价格环比增长均为0.2%,分别高于季节性规律-1.13%和-0.28%。其中蔬菜价格在3月的前3周持续上涨,环比拉动CPI同比上涨0.64个百分点,肉禽类价格环比回落,但仍拉动CPI同比增长0.78个百分点。7大类非食品价格环比增速均高于季节性规律,其中受3月成品油调价的影响,交运分项上涨明显。

  3月CPI超预期上涨部分受到蔬菜价格反季节上涨以及翘尾因素的影响。随着4月蔬菜及猪肉价格回落、翘尾因素的逐步消除,二季度CPI回落是大概率事件,6、7月份CPI可能会回落到低点。但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粮食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上涨,接近前几年粮食危机时水平,国内粮价水平也出现水涨船高,目前金龙鱼、福临门等国内食用油已开始新一轮涨价潮,宝洁公司旗下产品也均上涨达15%左右,那么假定在未来一段时间,水、电等公共事业和能源价格均会有一定空间的上调,则意味着通胀数据的不确定性在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3月份中下旬以来市场出现了显著调整,主要受四方面原因影响:一是受出口和房地产的拖累,宏观经济继续下行;二是一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下调且部分公司出现负增长甚至亏损;三是昨日公布的CPI数据超预期导致政策宽松短期可能难以大力推进,流动性持续性改善的可能性降低;四是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因素出现反复。

  除此之外,市场也将继续面临扩容潮,新三板推出、城商行等新股IPO不断;招行A股配股方案获通过,预计募集资金287亿;中国平安、人寿等保险股也可能通过各种方式再融资870亿,市场资金面压力不减。本周是3月份及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时间窗口,需关注即将密集公布的3月经济数据和一季度企业盈利状况,尤其是信贷增速,如仍不理想或低于市场预期,市场震荡或继续增大。

热词:

  • 震荡格局
  • CPI
  • 通胀
  • 沪指
  • 不确定性
  • 弱势格局
  • 环比
  • 保险股
  • 信贷增速
  • 翘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