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因素或决定A股运行方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市场总体表现平淡,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显示市场参与程度不强,尽管有些品种会脉冲式表现,但从市场整体格局来看,创新低股票正在扩散,而创新高个股却难寻踪影。说明市场调整的内在动力仍然较强。通过目前A股市场变化来看,我们认为下述因素变化应引起投资者关注,其演绎将对A股形成方向性的影响。

  首先是上市公司业绩变化。目前A股市场进入到年报集中公布期及一季度报告的公布时点,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金融、石油行业等表现增长,但如果扣除此类政策性权重类公司影响,目前实际A股的年度利润增幅日益减小,一些行业如钢铁、纺织等业绩还在快速回落。目前来看,由于国家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有控股及大型企业增幅均出现同期回落,因此影响面或需要进一步观察。据《中国证券报》日前信息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4月7日,剔除ST公司和不可比公司数据,根据447家公司预告的净利润增减幅上限计算,这些公司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共计93.94亿元,比2011年一季度的123.13亿元下降23.7%。因此上市公司业绩变化需要引起投资者格外关注,其对二季度甚至全年的行情的影响将逐步体现出来。从近期A股市场创出沪综指2132点对应新低的400只股票来看,绝大多数是业绩出现大幅度下降或近年连续经营较差的公司,而这一创新低个股目前仍在扩散,显示出业绩因素对市场的影响。

  其次是对冲政策的变化。目前管理层对于A股的引资实际上体现出支持态度,但从长远来看,“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大。RQFII投资额度与QFII投资额度双双大幅增长,其中,QFII投资额度新增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RQFII投资额度新增500亿元,合计700亿元。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有望迎来数千亿增量资金。不过QFII额度的扩张,其“双刃剑”特征明显,在此背景下,一方面要认识其正面作用,另一方面也要防范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而A股内生性风险的出现、股价严重分化或将更加体现出来。从最新政策变化来看,为支持证券行业创新,政策方面可能将推出QDII额度的增加,即内地个人投资者投资国际市场成为可能。这些政策的演变实际上是对冲政策,即“引进来,走出去”,可以说对冲的转折点将依据宏观经济、国际估值与分红投资回报等体现出来,因此对于A股特别是结构性高估、高风险品种股价的回归形成压力。

  最后就是股市扩容节奏。今年以来,新股IPO的扩容仍在继续。除大型公司再融资欲望强烈外,A股扩容压力同样不容小觑,特别是在新三板、场外交易、国债期货及国际板预期等因素变化的背景下。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显示,截至4月5日,证监会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共计604家。其中主板332家,创业板272家(包括12家中止审查企业)。由于待发行企业较多,因此今年下半年或目前就可能产生扩容加速的可能,考虑到近年A股高PE发行新股解禁、极低成本泡沫类股票的冲击,其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明显。

  总体来看,近阶段A股市场的因素变化较为敏感,既有“引进来”的QFII政策,也有可能推出的“走出去”的QDII政策;既有政策扶持多渠道资金入市因素的体现,也有扩容压力的真实存在。目前来看,扩容预期增加、宏观经济下行态势明显、上市公司业绩变化预期分化、CPI走势反复等特征较为显著,因此在目前阶段,需要对投资策略进行一个梳理,密切关注上述因素的变化,或是取得投资主动权的关键。

热词:

  • A股市场
  • 因素变化
  • 扩容
  • 国债期货
  • QDII
  • 业绩因素
  • 引进来
  • 投资额度
  • 资金入市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