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二季度恐需继续等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际上,货币政策整体转向宽松已是大势所趋,而二季度作为降准时间窗口已基本成为市场共识。降准靴子即便落下,对市场恐怕也不会产生“超预期”的正面推动。与1月的“闻风起舞”相比,当前的A股已经完成了一轮上涨,并且正面临着经济下行、结构转型、政策稳健、业绩下调的多重压力,此时若要反转恐怕需要重量级的利好。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由于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经济结构转型进入关键期,经济见底回升的过程将更加曲折和漫长,这也就意味着经济基本面暂时难以成为市场反转的动力。短期经济下行以及由此带来的上市公司盈利下调风险对股市造成的影响偏于负面,特别是本周陆续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还将牵动市场神经,影响短期走向。

  政策面上,从上周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提出“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QFII和RQFII额度扩容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但市场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这充分反映出当前投资者心态颇为谨慎,市场已经不再轻易对“预期”层面的改善做出回应,未来货币、信贷、投资、股市政策的具体内容和落实效果将成为左右市场方向的关键。

  如果4月货币政策没有出现松动信号,抑或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那么不排除股指再度下探的可能。不过,清明节前的连续大跌释放了一定的恐慌情绪,且历史上工业利润转负几乎都伴随着向上的拐点,即使考虑到本轮经济“自愈”可能推迟见底时点,也不可否认经济底渐行渐近、货币政策环境较去年底明显改善的事实。如果基于悲观预期将2012年A股盈利增速由目前的18%下调至10%,那么对应的市场底部在2200点左右,继续下行的风险不大。

  总体来看,今年年内应当会迎来一段内外部环境向好的“股市时间”,即通胀下行至低点、流动性好转的累积效应显现、总需求有所回升、企业盈利改善;不过该时点可能出现在下半年,二季度还需要在破局之前的僵局中继续等待。

  行业配置上,中信证券建议相对收益者(跑赢大盘)增加电力公用、交运、建筑等板块配置,并在后期增加早周期行业的配置,如地产、汽车、电子等;建议绝对收益者在调整中关注全年景气度比较确定的板块如油气开采、宽带通信、电子、物流、电力等。

热词:

  • RQFII
  • 货币政策
  • 股市政策
  • 资金入市
  • 投资者心态
  • 自愈
  • A股
  • 股指
  • 时间窗口
  • 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