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郎咸平:楼市调控下下降的仅仅是统计数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360房产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做客广东卫视《财经郎眼》时表示,目前调控下下降的仅仅是统计数字。部分地方政府把县区拉入,拉低了商品房均价。

  郎咸平在分析2月全国楼市成交量时称,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数据上,和1月份相比,全国房价好像停涨,甚至出现微跌的迹象。但这仅仅是一个很有趣的统计数字。

  以北京市为例,去年,北京整个二手房交易量下跌38%,但这个数字是在把“通州都平均进去的”基础上得出的。

  “通州不算北京,但是你把它平均进去了,好吧,是跌!但是你说三环之内跌了吗?它没怎么跌。好了,平均下来跌了,政府觉得调控成功。”

  调控成功了,但是开发商的成交量和利润仍在上升。

  郎咸平提到,“我们都不可想象的,去年一整年下来之后,万科这个销量上升41%。利润上涨32%。就连第七名的碧桂园,它这个销售量跟利润也上升了 35%。因此你看,大开发商挺高兴。为什么,他们是真正的利益集团,他们掌握了大量的资源。他们也挺高兴,因为调控的结果是他们发了。”

  郎咸平同时还分析了房价难降的真实原因:

  一:税费反复

  统计显示,商品房交易过程中,有12项税跟56项费加在一起,占到了房价的70%左右。

  而这70%的税费是刚性的,在调控时难以使其下降,有10%的构建成本,这写也是难以使其下降的。另外,有10%的灰色支出包含在开发商的利润当中。

  70%加上10%加上10%等于90%。也就是说政府在调控是难以突破90%这个刚性关口。

  二:保障房落到斗升平民手中数目太少

  政府目前宣布建成保障房432万套,开工1043万套,可这些保障房落到升斗百姓的手中较少。以北京为例,60%的保障房是福利房,北京建的大概10.5万套中,公务员住的甭管多豪华的房子都叫保障房。当然,在保障房中,还包括一定的碰去改造等项目。

  三:地方财政过于依赖土地,税制畸形

  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为了重构地方财政,财政部长提出要全面开征房产税。你现在不卖土地了,开征房产税的后果,只会让地方政府进一步陷入土地财政的窘境。房产税跟房地产没关系吗?

  我们整个税制结构是畸形的、不合理的。如果全面开征房产税的话,地方政府过去说陷入土地财政这种漩涡里,下一步呢,表面说我们要改革税制,重建财税结构,其实地方政府下一步还是土地财政。换个名义,变成房产税罢了。(据广东卫视《财经郎眼》)

热词:

  • 郎咸平
  • 楼市成交量
  • 调控
  • 房产税
  • 开发商
  • 福利房
  • 万科
  • 碧桂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