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海龙“C级债”有望兑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业界普遍预计ST海龙即将面临15日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违约时,山东海龙9日发布了关于“11海龙CP01”的兑付公告,以保证“11海龙CP01”兑付工作的顺利进行,方便投资者及时领取兑付资金,中国债券市场唯一一只C级短融资券违约风险似在消除。

  公告称,“11海龙CP01”到期兑付日为4月15日;托管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债券,其兑付资金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划付至债券持有人指定的银行账户。债券付息日或到期兑付日如遇法定节假日,则划付资金的时间相应顺延。当日公告显示,山东海龙、恒丰银行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为此次付息相关机构。之前,恒丰银行董事会秘书透露,将由银行提供一笔过渡资金暂时解决海龙短期融资券的兑付问题,同时潍坊市政府为这笔资金提供担保。

  从公司层面看,ST海龙早已“资不抵债”。此前公告披露,预计2011年全年净亏损10.02亿元,较2010年亏损4.08亿元增加了逾一倍;截至3月12日,公司逾期贷款总计7.21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56.64%。如此恶劣的财务状况引发了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11海龙CP01”也曾被业界怀疑可能发展成中国债券市场上的首例实质性信用违约事件。业内人士称,此次兑付公告的发布对债券持有人是好事,但对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来说丧失了一个让信用债真正市场化违约的机会。

  在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资信评级专业委员会委员周沅帆看来,“其实若海龙违约,对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债券市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有了违约,对投资者来说将是一个警示,而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只有出现违约了,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市场才会建立。”

  链接

  “11海龙CP01”

  山东海龙去年4月14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366天短期融资券,金额为4亿元,期限为1年,票面利率为5.8%,到期日为今年4月15日,由恒丰银行担任主承销商,并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托管。当时联合资信对山东海龙与“11海龙CP01”分别授予A+和A-1评级。

  自去年9月以来,山东海龙已连续3次被降级,主体评级一路跌至CCC级,其短融“11海龙CP01”的债项信用等级也降至目前的C级,成为6年来中国债市首只C级短融(垃圾债)。

  

热词:

  • 山东海龙
  • 兑付
  • 恒丰银行
  • 债券市场
  • 国债登记
  • 短期融资券
  • 银行间市场
  • ST
  • 投资者
  • 此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