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超房赶酒的高速公路暴利要踩踩刹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布了2011年年报,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而房地产行业平均毛利率为39.38%,贵州茅台的毛利率为90.95%。作为物流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收费公路无疑抬高了社会生产、生活的成本。目前,全国收费公路数量尚无官方数据。

  (4月9日《新京报》)

  房价高、白酒价高众所周知,然而和这两个行业相比,高速公路的毛利率却不相上下。高速公路公司甚至将业务拓展到了地产、金融。超房赶酒的高速公路,直接与“公路作为公益性基础设施的基本属性”相违背。不仅如此,高速公路的暴利,直接提高了人们的交通成本,直接推动了国内运输的物流成本,助长了高物价。从公益性领域原本不该有的暴利来看,高速公路赚得盆满钵满,是对民众财富的劫掠。

  然而,吊诡的是,高速公路一边享受着高暴利,一边却对公众呈现出高负债的面貌。3月下旬,在交通运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目前收费公路的负债高达2.3万亿元,负债率为64%,占到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5%。可另一方面,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近10年来,全国高速公路交通量年均增长率达9.5%,而2010年,全国各省份收费公路共收费2859.4614亿元。

  按照这两个数据反推估算,近10年收取的路桥费总额约17223亿元,假如像吉林一样,95%用于还贷,那么收费公路的负债额就不是目前的2.3万亿元,而是减到0.7万亿元,负债率也不是64%,而是锐降到约20%的水平。可见,绝大部分公路收费都未用于还债。高速公路成为暴利公路,但从总体运营情况而言,很多地方的高速公路债台高筑。这种不能自圆其说的困境背后,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速公路收费及其支出,很大程度上依旧是个暗箱。

  鲜有民间资本参与、多由国有资本控制的高速公路,因为稳定的现金流回报,和不够公开和没有强有力的监督等各方面因素综合,注定高速公路为利益关系人攫取利润的机器,对外以高负债面人,对内以高福利分羹。

  因此,要兑现交通部此前“96%公路将不收费”的承诺,现行收费公路政策和投资体制必须有一脚必要的刹车。

  马想斌(甘肃 媒体评论员)

热词:

  • 高速公路收费
  • 收费公路
  • 新京报
  • 贵州茅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