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海股份业绩大增三涨停 当心炒作后“见光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2011年度的年报还没有收官,到昨天还有900多家公司没有亮出“家底”,今年的一季报已拉开序幕,今天将有11家公司率先披露季报。

  二级市场上,对一季报的炒作已有升温的迹象。前几天刚刚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大幅增长的浙股新海股份,到昨天收盘已连拉3个涨停板,位居4月份以来涨幅榜第一位。

  新海股份连拉3涨停,游资趁机出逃

  根据新海股份3月31日发布的临时公告,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3650万元至37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0%至1500%。而根据之前的业绩预告,公司2011年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降幅为30%至50%。

  资料显示,这家主营业务为打火机、点火枪等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的浙江企业,2007年上市之后不久便出现后劲不足的迹象,2008年度、2009年度连续两年业绩下滑,2010年度净利也仅增长3.14%。

  今年新海股份的业绩是否会迎来触底反弹?虽然公司公告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但现在断言公司业绩已走出低谷似乎为时尚早。因为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中,约3300万元为公司转让宁波新海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股权获得的收益。也就是说,如果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只有350万元至470万元,仅比去年一季度251万元的净利润增长100万元至220万元,增幅为39.44%至87.25%。

  而经过连续3个涨停后,新海股份的股价表现已明显后劲不足,昨天盘中涨停板屡屡被打开,至收盘才勉强封住涨停,封单也仅8000多手;换手率则大幅放大,全天换手率高达19.75%,创下了近两年半的新高。昨晚,新海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剔除转让子公司的收益这一因素,经营情况正常,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成交龙虎榜显示,炒作新海股份的均是游资席位。4月6日涨停时,买入前五位的游资中,只有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比较有名。在昨天的涨停中,该游资已趁机出逃。与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同时出逃的还有招商证券杭州文三路、银河证券金华营业部两家浙江游资。

  一季报业绩预增股,当心炒作后“见光死”

  目前A股市场依然走势未明,但从近期部分个股的表现看,炒作一季报已有升温的迹象。如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建研集团、凯乐科技,4月份以来的3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均超过16%;沱牌舍得、酒鬼酒、超华科技涨幅均在10%以上;去年净利润下降、今年净利润预增的巴安水务、海螺型材,涨幅也均超过14%。

  4月6日,超华科技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盈利1256万元至13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0%至450%。

  此前的3月份,超华科技股价已逆市大涨34.28%,最大涨幅超过六成。受业绩修正利好刺激,公司股价重新抬头向上。昨天在股价大涨6.9%并一度逼近涨停的同时,换手率达到了30.59%。昨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超华科技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20%,投资者应注意“见光死”。

  3月30日,海螺型材在发布2011年度年报、净利润同比下降49.45%的同时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7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上升289至332%。之后的4个交易日,该股最大涨幅超过两成。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在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545家公司中,净利同比上涨的318家;同比下降的227家。预计净利增长最多翻倍以上的达70家。其中净利增长10倍以上的有5家,不过这些公司大多是因为去年一季度基数很低或因资产重组。

  从历年经验来看,一季报业绩预增个股在4月跑赢大盘的几率较大。不过,浙商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施震陨认为,对于业绩预增股,投资者需要仔细鉴别。如除了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最好是同时环比增长,而且是连续两三个季度环比稳定增长;业绩增长的基数不要太低;了解业绩增长的原因,如果是退税、政府补贴、关联交易等不可持续的因素,应剔除在外。从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情况看,二三线的白酒股、部分农业股和高端元器件行业股业绩增长比较明显,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热词:

  • 涨停
  • 见光死
  • 业绩预告
  • 股份业绩
  • 业绩增长
  • 新海
  • iFinD
  • 部分个股
  • 业绩下滑
  • 业绩预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