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年首期凭证式国债昨起发售 银行门口排长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2012年凭证式(一期)国债正式发售。记者走访多家承销行网点发现,临近开门时间,银行门口已排起了长龙。据工商银行九龙山支行某网点大堂经理介绍,5年期国债开门半小时内已全部售罄。

  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目前降息的预期呼声较高,理财产品收益也随之不停走低,加上刚刚公布的CPI数据,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还是很大,对老百姓来说,在通胀压力下,只能去寻找一些收益率稳定的投资渠道。”

  目前,银行3年期存款利率为5%,5年期存款利率为5.5%。此次发行的3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同期存款高0.58个百分点,5年期国债收益率要比同期存款高0.65个百分点。

  “以投资10万元来算,到期后,三年期国债比存三年定期存款多得1740元,五年期国债比存五年定期存款多得3250元。”一对夫妇在窗口前商量了好一阵,最终决定买10万元的5年期国债。这对夫妇表示,之前发售的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火爆,没机会购买,所以这次这次凭证式发售当日就早早前来排队认购,国债保本保息,老百姓投资最重要是为了保赚。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不同的是,包括本期在内,今后的凭证式国债发行方式将出现重大变化,一是仅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不得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机构投资者发售;二是承销方式由承购包销改为代销。

  “以前国债发行的时候,普通个人投资者由于资金有限,能买到手的并不多,很大一部分被机构买走。现在普通投资者购买到国债相对更加容易。”工商银行九龙山支行的理财师对记者表示,发行方式变化之后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国债落到真正具有投资需求的投资者手中。

  尽管如此,令很多一早就来排队的投资者感到遗憾的是,由于每个银行所发行的国债额度有限,所以,5年期国债开售半小时内就被抢空。没有抢到5年期国债的投资者不得不购买3年期的,或者立刻转战其他银行。

  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投资者没有买到本期国债不必太过失望,下个月发行的国债收益和本期也会相同,即3年期为5.58%,5年期为6.15%,想买国债的投资者可以在下个月留心银行网点的公告。

  相关理财师认为,国债之所以火爆,就是因为它与股市呈现的是跷跷板效应。在投资收益越来越少,甚至只能期待保本的投资市场中,债券无疑是最受欢迎的。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凭证式国债适合长期投资,如果要提前支取,利息也要大打折扣。从购买之日起,3年期和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0.5%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3.15%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4.14%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5.58%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5.85%计息。

  

热词:

  • 国债收益率
  • 理财产品
  • 凭证式国债发行
  • 跷跷板效应
  • 发售
  • 本期国债
  • 存款利率
  • 九龙山
  • 定期存款
  • 承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