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年来利润高达72% QFII总在股市底扩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3日晚,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QFII额度与A股走势表现出一定相关性,扩容之时A股往往处于底部,而扩容之后A股则走出牛市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QFII额度增加与A股上涨似乎存在着某些潜在的关联。《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通过统计,显示QFII额度与市场走势表现出一定相关性。

  QFII在底部建仓

  第一时段:2003年6月至11月,共有包括瑞士银行、野村证券、花旗环球金融等10家外资机构累计14次获批,期间A股下跌累计11.36%,沪指收于1397.22点,之后上证指数出现连续四个月的上涨,累计涨幅24.65%。

  第二时段:2005年9至12月,包括花旗环球金融、香港上海汇丰、瑞士信贷等10家外资机构累计10次获批,期间A股下跌累计0.15%,沪指收于1161.05点,之后上证指数经历A股有史以来最大牛市,22个月累计涨幅412.88%。

  第三时段:2008年9月至2009年2月,包括英国保诚、三星资产、挪威中央银行和汇丰环球等17家外资机构累计20次获批,期间A股下跌累计13.12%,沪指收于2082.85点,之后上证指数出现连续五个月的上涨,累计涨幅63.82%。

  上述三个阶段明显显示出QFII额度增加与A股上涨有一定相关性,即扩容之时A股往往处于底部,而扩容之后A股走出牛市行情。

  总体来看,QFII在A股市场整体还是赚钱的。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QFII“人弃我取”的操作思路。 QFII投资A股惊人的收益率,靠的不是炒作题材股,而往往是钢铁、银行等一直不被投资者看好的大盘蓝筹股。宝钢股份这样令中小投资者讨厌的大象股,瑞士银行照样能赚得盆满钵满。在A股这样一个波动大的市场,QFII也喜欢高抛低吸,他们“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QFII转向周期类资产

  伴随QFII基金在A股市场投资额度的大幅提高,其操作动向无疑将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已披露2011年报的个股中,QFII共涉足107家,累计持股达327544.0816万股,持股市值为394.75亿元。

  根据高盛近期对2012年中国政府财政预算的分析报告,未来收益最大的板块可能是大众可选消费和投资周期性板块。

  去年四季度QFII仓位大幅调整,并将重心向周期类资产配备转移。

  当期QFII增仓的股票共有50只,合计增持71251.98万股,总市值为80.23亿元。除继续巩固机械设备板块的持仓外,前期市值占比较小的钢铁、房地产、有色、建筑材料、水泥等周期性个股均成为QFII增持新宠。

  以钢铁股为例,尽管国内钢企普遍盈利困难,钢铁板块估值屡创新低,但QFII反而大笔买入钢铁股。其中宝钢股份获得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瑞银两家机构的增持,分别达4774.75万股和5295.90万股。

  据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测,今年财政支出会着重支持保障性住房、服务业、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以及水利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等领域。而这些领域或许都将成为QFII关注的重点板块。

热词:

  • QFII
  • 扩容
  • 沪指
  • 总市值
  • 牛市行情
  • 总投资
  • 题材股
  • 持股市值
  • 累计涨幅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