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产股引领的行情不可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消息究竟属于利空还是利好,这可能要看市场当时的情绪,利空利好在市场中的骤然转换,往往在于一念之间。不仅如此,在一个被证券经典称为群氓市场的股市里,有时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大资金的一点动作,可能都会引来其自身不一定控制得了的后果,成就了行情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A股近期的走势,就颇有市场情绪变幻莫测的味道,龙年行情在龙头抬了一阵子之后,于两会闭幕之时戛然而止,所凭借的理由是政府调低GDP增长目标至7.5%(当然,该消息也引发全球股市的大幅振荡)。紧接而来的宏观数据细究起来其实也并没有多大的意外,却又因国债期货市场、新三板市场的开设问题而不断影响A股市场资金分流的预期,暴跌连连之下,管理层的做多“呐喊”也被淹没在恐慌情绪的海洋中。

  其实,对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和官员对于GDP数字带着畸形的“强迫症”心态,我们是深知其害的。这样的发展模式,根本没有可持续性。因此,调低盲目追求GDP增长目标,换成对经济转型和发展质量的追求,其实对发展也好、对股市也好,都属于利好,而不是利空(外围可以当成利空)。

  只不过,在宏调仍处于紧缩为基调的背景下,大家难免会随着境外的想法起哄,认为这是等于承认经济衰退的到来,再加上中小企业经营上日趋艰难(笔者认为这种艰难与调控有关,但更与体制有关),与之相印证的是行情的暴跌,这样就更强化了市场的看空情绪。在资金援军迟迟不至却反而有分流资金预期的情况下,空方情绪的宣泄就更加显得为所欲为了。

  也许,原本涨了30多个交易日的行情确实到了应该调整的时候,但调整力度的出乎意料,正是群氓市场导致骨牌效应的结果。

  而昨日媒体报道“杭州的金星房产成为本轮调控中首家申请破产的房企”,初看应该属于利空,显然地产调控终于到了关键点,小企业已经扛不住,大企业离“断气”也将为期不远。但谁都知道调控的目的并不是要让房企过不去,而是挤出一定泡沫。于是市场转念一想,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严厉的调控有了松动的可能?这也许就是房地产股担当了昨日弱势反弹的领涨角色的原因。

  不过,这种想法虽有一定道理,但基于此前房控政策反复得到的经验,将之当做“利空出尽是利好”似乎还为时尚早。而行情由房产股启动,则可能还是本栏之前所认为的那样,不能摆脱房地产股的绑架,行情要健康发展,将有一定的难度。笔者觉得,房地产股可以点火,但不要充当先锋,只要在其他指标股带动下,市场负面情绪被逐步扭转过来,就有可能带动群氓效应,形成一波持续反弹的行情。

热词:

  • 行情
  • 利空
  • 房产股
  • 国债期货市场
  • 指标股
  • 利好
  • 房地产股
  • 空方
  • 暴跌
  • GDP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