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好国内市场这盘棋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战略性新兴产业应开辟一条以内需为依托,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路径,用好用足国内市场,不能在短时间内盲目追求产值和市场占有率

  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走出一条与以往不同的路。这里所说的不同,是指放弃以投资和出口拉动、依靠劳动力与物质资源消耗维持发展的粗放型产业发展方式,开辟一条以内需为依托,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路径。

  简单而言就是要用好用足国内市场,这是技术追赶型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必由之路。今日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昔日正是充分利用国内对工业制成品的大规模需求,大力发展当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钢铁业,逐步培育带动相关新兴工业部门发展,最终实现工业化崛起。

  战略性新兴产业存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在短时间内盲目追求产值和市场占有率,而是通过不断的创新与应用,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带动相关产业链的成熟,最终占据全球新一轮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在这一漫长且充满风险的历程中,国内市场需求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得以发展壮大的重要条件。

  一款新的产品,只有使用起来才能够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完善,同时积累技术经验。企业只有在国内市场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才能获取更有效的反馈,并通过技术创新逐步形成被消费者认可的本土技术标准,从而进一步提高产业化能力,最终提升国际竞争力。

  这是国内市场的责任所在,要给新兴产业成长的机会,打破一些阻隔新产品进入的“篱笆墙”。比如在新能源光伏产业,尽快实现光伏并网发电,改变光伏制造业80%以上产品只能出口的状况;在生物医药产业,适时改变对国内自主产品的评测标准,避免我国自主创新产品需要先在国外上市再返回国内准入的尴尬。

  能否打开国内市场,归根结底还是个市场行为,与产品本身的技术成熟度和性价比有很大关系。而技术不成熟、性能有缺陷、解决方案不完备,恰恰是新兴产业难以回避的问题。产业的过快发展容易造成技术创新的停滞不前。

  小规模的示范应用,正是解决难题的好途径。让新兴产业在可控的范围内应用,发现问题进而完善,待成熟后推向规模化。现如今新能源汽车、LED灯、云计算应用、屋顶并网光伏电站、建筑节能一体化等多项示范应用工程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用好国内市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个全新的命题。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需要在开放、竞争、合作中整合全球的创新资源,为新兴产业耕耘国内市场服务。

热词:

  • 新兴产业
  • 国内市场
  • 光伏产业
  • 战略性
  • 并网光伏
  • 内生增长
  • 篱笆墙
  • 钢铁业
  • 建筑节能
  • 好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