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云南337名学生疑吃营养餐中毒 学生称瘦肉有异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云南337名学生疑吃营养餐中毒   

  事发昭通镇雄县 99人腹泻呕吐或发热 校长称学生不适应食物 食堂系承包给外地老板

  “营养餐是从3月3日开始供应的,9日吃的是干豌豆籽炒肉末,干豌豆籽前一晚用温水浸泡后,当天高压锅煮熟后再炒。”顶拉小学校长吴道顺表示,换菜单的原因是(食堂)老板想换口味。五年级学生吴勤称,学校给学生吃豌豆炒肉末、炒小瓜和炒葵瓜,“午餐不好吃,豌豆有点苦,瘦肉有点味道(异味)”。四五个家长还结伴到食堂质问称,“孩子回家后就说午饭不好吃,剩下很多。”

  早报记者 李云芳

  昨天上午,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官方网站“镇雄县委政府网”通报一起小学生疑似营养餐中毒事件。通报称,4月9日13时左右,该县塘房镇顶拉小学学生在食用营养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发高烧等症状。该校共有337名学生发生身体不适情况,入县医院治疗337人,其中,腹泻病例10人、呕吐病例34人、腹泻伴呕吐病例16人、发热病例39人、无明显症状238人。医院称,目前,已有247人返校上课,留院观察的90人,已有48人症状基本消失,返校上课,其余42名学生仍需留院观察,病情稳定。

  镇雄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庹必祥昨晚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医院认为是疑似食物中毒,但该院无法确定病因。但顶拉小学校长吴道顺坚称并非食物中毒,只是学生不适应当天的食物(干豌豆籽炒肉末),营养午餐已被卫生部门送检,但尚无结论。

  镇雄县要求从当日起,顶拉小学停供学生营养餐,同时开展全县学生营养餐安全大检查,并成立了调查组处理此事,由副县长王剑竹任组长,监察、教育、卫生、食药监局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

  作为680个试点县之一,镇雄县从3月1日开始提供营养餐,但仅过去一个多月,该县营养餐计划已曝出不少问题。早报记者昨日致该县副县长王剑竹,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医院:

  疑似食物中毒

  据云南网报道,镇雄县人民医院院长郭昌贵称,4月9日17点左右,陆续有学生来医院做检查,医院已抽调内科、急诊科、内二科。

  据云南网报道,镇雄县人民医院院长郭昌贵称,4月9日17时左右,陆续有学生来医院做检查,医院已抽调内科、急诊科、内二科、内三科和消化内科五个科室100多名医务人员应急。

  庹必祥表示,“院方认为是疑似食物中毒,对呕吐和腹泻者进行补液,对高烧人群进行预防性抗炎,同时对所有学生进行抽血化验和肝肾功能等检查。”庹必祥说,绝大部分学生是因为“恐慌”入院检查,在内科筛查的57名学生中当晚就有45名离开医院,其他12名学生的主要症状均为神经和消化道症状,通过处理也会很快出院。

  昨天晚上,庹必祥向早报记者确认了上述情况,表示学生多称自己发热、肚子痛、想呕吐,内科一共筛查了57名学生,目前内科只有3名学生留院观察,2人为发热,1人为头晕,但不能确定是否和食物卫生有关。庹必祥还说,三甲医院可以通过化验等方式确定是不是食物中毒,但镇雄县人民医院只是一所县级医院,没有这种能力,只是疑似食物中毒。

  顶拉小学校长吴道顺向早报记者确认,有337名学生就医,但到昨日19时左右已有314人返回学校上课,只有23名学生仍在医院观察,而且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吴道顺认为,学生身体不适,只是“吃了营养餐不适应,不是食物中毒”。对于“多人腹泻、呕吐、发热”的传闻,吴道顺说,“没有人呕吐拉肚子。”

  吴道顺表示,当地卫生部门已将当天营养餐的留样拿去检查,但结论尚未出来。“现在已停止供应营养餐,但要把事实澄清才行,否则没有学生再吃,目前学生都回家去吃。”

  吴道顺称,顶拉小学是一所村级小学,有1000多名学生,分为三个校点,顶拉校点有学生660多人,猫猫抓树校点有学生200多人,椅子山校点有190名学生。

  学生:

  瘦肉有点异味

  据猫猫抓树小学五年级学生吴勤称,9日中午11点20分左右,学校给学生吃豌豆炒肉末、炒小瓜和炒葵瓜,“午餐不好吃,豌豆有点苦,瘦肉有点味道(异味)”。

  吴道顺向早报记者介绍了该镇的营养餐机制,塘房镇统一规定营养餐为午餐,该镇共有7个村,有7个食堂,由同一个老板经营。各食堂由镇中心校将食堂承包给外地老板,食堂需要的食材原料由老板采购,学校监督质量和数量,因为要保证每个学生3元钱的伙食。

  “营养餐是从3月3日开始供应的,9日吃的是干豌豆籽炒肉末,干豌豆籽前一晚用温水浸泡后,当天高压锅煮熟后再炒。”吴道顺表示,换菜单的原因是(食堂)老板想换口味。

  吴道顺称,当天11时15分开饭,先由包括值班领导、班主任、食堂管理人员等“陪餐”老师试吃,约20分钟后将各个班级的营养餐装入不锈钢的箱子分发到各个班级。吃过饭后,“陪餐”老师及学生并未出现异常,直到12点半,四五个家长结伴到食堂质问称,“孩子回家后就说午饭不好吃,不合胃口,剩下很多。”

  据云南网报道,猫猫抓树小学五年级学生吴勤称,9日中午11点20分左右,学校给学生吃豌豆炒肉末、炒小瓜和炒葵瓜,“午餐不好吃,豌豆有点苦,瘦肉有点味道(异味)”。吴勤说,当天下午16时左右,她感觉到头昏、腹痛和呕吐,身体很不舒服,母亲便带她到当地卫生院打针,感觉仍不舒服,就租车送到县人民医院治疗。

  而顶拉小学一年级学生吴冬艳母亲表示,吴冬艳23时50分被送到医院救治,出现头昏、呕吐和腹痛症状,入院后吴冬艳呕吐过4次,体温最高达39.5度。

  吴道顺称,猫猫抓树和椅子山两个校点和顶拉校点是同一个食堂供应营养餐,同一个时间做好的,但入院检查的学生基本全是顶拉学校的,猫猫抓树校点只有一个学生感冒,椅子山没有一个学生反应有问题。

  ◎ 相关新闻

  镇雄营养餐40天

  4次现“疑似中毒”

  据镇雄县委政府网和《昭通日报》报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将每年拨款160亿元,率先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县(市)启动国家试点,惠及这些地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约2600万名在校学生。镇雄县作为国家680个试点县之一,从今年3月1日起,国家对该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每天补助3元的营养改善费用(一年补助200天,每人每年共计600元)。这些经费不直接发给学生或学生家长,只提供等价、营养、安全的食品。该计划涉及该县729所农村中小学的291136名学生。

  截至目前,镇雄县的营养餐计划开展一个多月,但此前已经发生3起疑似中毒事件。

  据了解,3月13日11点40分,镇雄县木卓乡六井村苍坪小学有学生在食用营养餐后出现呕吐、腹泻、肚子疼痛、全身无力等症状。当天,该校共有59名学生到木卓卫生院做了全面检查。其中,有4名无任何症状的学生当时就返校上课,53名症状轻微的学生留院观察,2名出现呕吐、腹泻的学生进行了输液治疗。

  据《生活新报》报道,3月22日,昭通市镇雄县坡头镇簸笠小学多名学生在食用营养早餐后出现身体不适,簸笠村村支书郭明林称供学生食用的鸡蛋已经散发出刺鼻的臭味,并且有的鸡蛋内是长毛的“小鸡”。坡头镇党委副书记郭登文表示,只有44名学生感觉不适,食物样品已于前日送到省级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同天,芒部镇中心小学学生吃了营养早餐后也有几十名学生相继出现腹痛症状,幸运的是,症状并不像簸笠小学那般严重。

热词:

  • 瘦肉
  • 学生吃
  • 学生营养
  • 学生营养餐
  • 中毒事件
  • 学生家长
  • 镇雄县
  • 呕吐
  • 症状
  • 腹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