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面积炒作制约棉价下跌空间 关注三大影响因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期供应偏宽松

  目前纺织企业补库的积极性并不高,棉花社会库存总体偏低。从2月的情况看,棉花商业库存为343万吨,与前两年基本相当;工业库存仅为85.86万吨,远低于2010年和2011年112.78万吨和123.67万吨的水平。工业库存偏低主要是因为下游消费仍然低迷,纱线、坯布滞销导致企业在原料采购上以随用随买为主。短期国内棉花市场的供应仍然相对宽松,国内现货价格近期再度走弱也体现了这一基本格局。

  此外,由于国际棉花价格存在优势,本年度我国棉花进口势头强劲。截至2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262万吨。进口棉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收储导致的供应紧张问题。

  收储结束看消费

  1—2月,国内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312.3亿美元,下降2.6%。按照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预计二季度纺织品服装终端需求仍将不足。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纺织企业想要在短时间内扩大内销量以冲抵出口减少的损失,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随着天气转暖,纺织行业将进入传统淡季。纺织企业对棉花的需求在短期内很难大幅提升。

  近期关注三大影响因素

  临时收储结束后,国家抛储和进口配额的发放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现货棉价自2月底开始再次回调走弱,短期内无需通过抛储来进行调控。并且,按目前的市场情况,抛储新棉是无利润的。相对而言,配额发放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方面国内市场可流通的棉花数量减少;另一方面,目前港口大约有100万吨的进口棉花面临清关压力,因此配额发放时间不会推得过晚。配额发放虽然会对市场产生冲击,但程度有限。

  新棉种植面积也是近期需要关注的重点。下年度棉花收储将继续进行,收储价较本较年度上调600元/吨,为20400元/吨。虽然有了政策托市,但影响最终收益的还有植棉的综合成本。进入4月份,新棉播种即将展开。据最新调查数据,2012年全国棉花意向种植面积为7151万亩,较去年减少724万亩,降幅9.2%。市场对种植面积减少的炒作,短期内仍将影响棉花价格走势。

  受整体偏空的基本面的影响,预计棉花价格将维持偏弱态势。但4月是新棉播种的关键时期,棉花种植面积炒作将升温,棉价下跌的空间有限,但价格的有效反弹仍有待于下游消费改善。

  (作者 徐栋单位:大越期货)

热词:

  • 棉价
  • 下跌空间
  • 新棉
  • 短期
  • 棉花价格
  • 种植面积
  • 纺织企业
  • 播种
  • 进口棉花
  • 影响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