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不良贷款上升 不能贸然松银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次自动登录忘记密码?

  或使用合作网站账号登录?

  截至4月4日,沪深两市已有包括12家上市银行在内的133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年报。其中,12家银行的净利润达到8415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51.3%。

  与此同时,另外两组数据也引起笔者注目:已经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数据显示,资产质量变差已经成为行业趋势,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局面已经形成。深发展去年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长30%,浦发四季度环比增长13%,兴业四季度环比增长13%,民生四季度环比增长6%,只有农行环比双降。同时,一边是银行利润暴增,另一边市场却并不看好银行:今年以来,机构通过20笔大宗交易累计减持了6.28亿股银行股,其中10笔以9折折价出售,2笔以91折减持,1笔以88折成交。

  中国经济许多现象让人看得云里雾里。就拿银行来说,利润暴增应该是资产质量优质带来的。但是银行高额利润80%以上来自存贷利差,即来自贷款资产的扩张。如果为了追求利润不顾风险盲目扩张贷款,那潜在损失和风险可就大了。因为一时利润高增长,在贷款到期后可能连本息都难以收回。而事实是,商业银行暴利恰恰来自资产的扩张。这一点连几大银行高管们都直言不讳。就在今年“两会”上,当大家质疑银行暴利以及暴利来自存贷过高利差时,几大行高管们都予以否认,并坦言是资产扩张带来的高利润。这种资产扩张给未来带来的金融风险即不良贷款的可能性极大。

  我们注意到,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整体行业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和不良率结束了近6年来的双降,分别出现了200多亿元和0.1个百分点的上升。银行不良贷款继续双升趋势已经形成。首先,应对金融危机时期的贷款大投放导致的不良贷款风险已经逐步暴露。其次,中国经济下行加速,由经济决定金融,经济形势不景气,银行贷款质量恶化随后就会暴露出来。

  我们对此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银行业暴利是不可持续的,原因是基于贷款资产扩张为主的利润来源是不可持久的。这里需要讲两点:一是商业银行必须有应对经济持续下滑以及房地产调控、国企和中小企业不景气等,多因素叠加带来的信贷资产风险的充分思想准备;二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绝不能再盲目放松货币信贷政策。因为市场总体流动性并不缺乏,关键是这些流动性未进入实体经济。当务之急是想方设法让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放松银根,增加市场流动性。否则,这些流动性将不会被实体经济所消化,最终可能流向房地产、股市等投机炒作领域,重新吹大经济泡沫推高通胀。

  在笔者看来,当前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度”必须把控好,不能贸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不能下调利率。

热词:

  • 不良贷款余额
  • 环比
  • 四季度
  • 两会
  • 上市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