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业地产货币资金仅存3.36亿偿债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业地产(600240,收盘价10.28元)今日公布201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8%;实现净利润4.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3.46%。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不容小觑,由于地产项目开发投入增加及新增矿业投资所致,公司货币资金仅存3.36亿元,同比减少74.73%,而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14.84亿元,现有货币资金仅能覆盖其约两成。

  两大悬念落定

  根据此前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的净利润约为3.8亿元至4.67亿元,同比增长30%~60%。然而,对于分配方案,却显得有些闪烁其词,“董事会初步拟定每10股转增8~12股,不送红股,现金分配方案未定,该预案尚需提交董事会讨论通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年报显示,公司拟以2011年末总股本6.45亿股为基数,向公司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2股,为预测值的上限。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5月,股东大会通过首期股权激励计划:授予71名激励对象80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8.14元。行权条件为各年度(2011~201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均不低于10%,以及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净利润相比2010年增长率,2011年不低于50%,2012年不低于100%,2013年不低于150%。

  而此前公司对于净利润的增长区间的预测值为30%~60%。据华业地产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若2011年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净利润相比2010年增长率低于50%,“就没办法行权了。”所幸,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5亿元,同比增长56.16%,符合行权条件。

  短期偿债压力不容小觑

  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不容小觑,由于地产项目开发投入增加及新增矿业投资所致,公司货币资金仅存3.36亿元,同比减少74.73%,而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14.84亿元,现有货币资金仅能覆盖其约两成。

  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中的险资由半年报的两家增至三家,年报披露,公司对险资的吸引力有增无减,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增仓约40万股,其余两家仓位未发生变化。而博时精选股票和南方盛元红利分别大幅增仓779万股和625万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季度公司股价一度上涨超过四成,但截至3月31日公司股东总数为3.64万户,较2011年年底的2.66万户有较大幅度提升,今年以来筹码有分散迹象。

热词:

  • 货币资金
  • 偿债
  • 华业
  • 地产项目
  • 盛元
  • 人民财产保险
  • 矿业投资
  • 净利润
  • 行权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