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MF报告称合理的宏观政策有助缓解经济衰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家庭负债水平上升幅度越大,随之出现的房地产市场崩溃和经济衰退往往更加严重和持久,而政府采取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将有助于防止经济活动过度收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当天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分析章节中说,在2007年之前的五年里,发达经济体家庭债务与收入比率平均上升了39个百分点至138%,在某些新兴经济体这一比率也升至历史高位。由于一些国家同时出现资产价格膨胀,家庭债务与家庭所持资产比率总体保持稳定,掩盖了资产价格急跌可能带来的风险。随着房价下跌,许多家庭财富缩水,收入减少,难以继续偿还抵押贷款,不少经济体住房市场普遍出现了违约、止赎和抛售的现象。

  报告指出,依据过去30年对发达经济体的研究,家庭负债水平上升幅度越大,之后出现的房地产市场萧条和经济衰退形势就越严重,持续时间也越长。家庭消费和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会有更大幅度下降,失业率会有更大幅度上升,家庭去杠杆化——债务清偿或债务违约的趋势更为明显,这样的情况至少将持续5年。这一经济脆弱性既源于房价下跌,也源于崩溃前债务上升所导致的债务积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分析表明,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抑制经济活动过度收缩的关键。政府通过社会保障体系向失业家庭进行转移支付,可增强其偿债能力,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迅速减少抵押贷款偿付,减少违约的发生。此外,政府对金融部门的支持可降低银行收紧信贷的风险。如能通过大胆且合理的政策降低家庭负债水平和债务清偿量,便可以有限的财政成本减轻家庭去杠杆化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时提醒,宏观经济政策有其局限性,而且政策的成功实施有赖于审慎的设计。一方面,过多的标准限制或者结构欠佳的激励机制将制约政策的有效性;另一方面,过于宽泛的政策措施可能产生严重的副作用,不利于金融部门的健康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年在春季会议和秋季会议前夕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此次发布的是春季报告的第三章和第四章,其余章节将于下周发布。

热词:

  • 杠杆化
  • 经济衰退
  • IMF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成本减轻
  • 经济活动
  • 经济体
  • 家庭负债
  • 宏观政策
  • 宏观经济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