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为什么说QFII和RQFII扩容是一箭双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都提高了。其中,新增的5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主要投资A股,不受此前试点办法“投资股市不超过20%”的限制。

  消息公布不久,就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热烈的反应。其实,笔者在该消息公布之前的3月28日发表的《QFII与RQFII酝酿扩容受益的不只是股市》的文章中就指出,QFII作为机构投资者,其额度增加的最直接效果是增加境内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资金来源。同时,QFII扩容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提升,会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境外资本流入境内投资,缓解市场对于资本流出境内的担忧。从长期来看,它更是资本项目管制逐步放松的步骤,并将最终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以及货币和利率等一系列相关的金融改革。

  QFII制度实施近十年来,总体而言,QFII投资运作平稳,持股市值持续增长,主要持有大盘蓝筹股和主板股票,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的特点明显,投资行为稳定,促进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和对外开放。

  统计显示,QFII资金来源以长期资金为主,所占比例逐步上升。目前已批准158家QFII中,资产管理、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长期投资机构合计122家,占全部QFII数量的77%,资产规模合计1028亿元。同时,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类型QFII的客户来源中,也包括了投资中国的ETF基金、养老基金等众多长期资金。

  笔者认为,QFII和RQFII投资额度的双双扩容,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是个利好。同时,联想到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十二项任务种,就有研究开展人民币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

  这一系列的举措,似乎也正显示出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在稳步有序推进。而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也被业界认为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最难实现的目标。因为资本账户开放过程中及实现之后,如何保持金融市场稳定运行,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考验。

  QFII是作为中国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背景下,部分开放资本市场的过渡性安排。它是当前外资购买内地投资产品的主要渠道,扩大其规模有助于提升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也是资本项目管制逐步放松的步骤,并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货币和利率等一系列相关的金融改革。

  当然,对于资本账户开放也不能操之过急,而是一个慢慢放松的过程,因为我国走的是一条渐进式资本项可兑换之路,遵循了先流入后流出,先中长期后短期资本,先直接投资后证券投资的开放顺序。

  

热词:

  • RQFII
  • 扩容
  • QFII制度
  • 境外资本流入
  • 资本市场
  • 持股市值
  • 资本账户开放
  • 大盘蓝筹股
  • 人民币国际化
  • 资本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