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这不是一场意外的增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金又增持救市了!初看时以为汇金又有新的什么救市举动,细查之下发现,是因为银行年报与相关披露的股份变动情况公告显示,中央汇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对部分银行股进行了增持操作。

  这其实是一种汇金公司自主行为的操作,或者说是中央汇金公司履行去年10月对银行股进行增持后的相关表态。去年10月,当汇金公司进行增持四大银行股的救市时表示,汇金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 (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各行股份。

  显然,在去年10月到目前的近六个月时间里,中央汇金公司的确在根据市场行情自主对相关银行股份进行增持。根据已经报道的数据来看,去年10月10日,汇金公司当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工行1458.40万股、农业银行3906.83万股、建设银行738.43万股、中行350.96万股。而到去年年底时,数据表明汇金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共增持工行0.53亿股、农行3.09亿股、建行0.90亿股、中行1.48亿股。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又有新变动,一季度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工行5032万股、中行8363万股,按照一季度两家银行的加权平均股价计算,汇金此次增持约耗资4.7亿元。

  以上数据表明,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6个月中,汇金一直在买入银行股。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根据已披露信息计算,汇金买入银行股的成本大约为25亿元。

  虽然这不是一场意外的增持,但汇金公司持续增持银行股的行为可以有几种理解,一是人们所说的广泛意义上的救市,这一点与去年至今国内A股持续低迷并屡创新低有直接的关联性;二是汇金公司从自身的角度判断,去年年底以来是进入市场的一个有利时机,或者说较大程度认可已经进入A股市场的相对底部区域。

  时至今日,沪综指仍徘徊在2009年以来的相对低位2300点附近。银行股无论从估值还是当前的价位,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从这个意义来看,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汇金公司不排除继续根据市场行情持续增持银行股。

  尽管汇金公司半年来动用增持的25亿元左右资金对于A股市场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但它不仅具有象征意义,也具有一定的实质意义。

  象征意义在于汇金公司的出手增持从去年10月10日起就已经高调入场;实质意义在于,正如汇金所承诺的,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从过去的半年情况来看,汇金公司在之后的增持量远远大于去年10月10日当天的增持数额。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表明汇金公司是在根据市场行情择机增持。

  尽管本周二欧洲股市因为债务危机的再次升温而大幅下跌,但周三中国股市低开后最终以红盘收市,说明当天释放出的汇金公司增持消息在市场上起到了一定的稳定作用。不过,汇金公司毕竟只是一个独立的有限的增持行为,股市的真正回暖向上仍取决于各上市公司实体经济效益的真正转好。(唐福勇)

热词:

  • 汇金公司
  • 二级市场
  • 中国证券报
  • A股市场
  • 股价
  • 年报
  • 2009年
  • 稳定作用
  • 救市
  • 中国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