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ER身份大起底:第三方报告有做空也有做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沈靓

  一份由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把奶粉巨头雅培推上风口浪尖。而另一份来自香港的法律文书,又让雅培奶粉“质量门”事件峰回路转。

  今年3月发布“雅培奶粉不达标”报告的CER Research近日向香港法院表明同意删除有关雅培的报告,并停止散布相关信息。雅培也将大陆销售的同产品送交权威实验室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人们不禁要问,CER Research是什么组织?其发布奶粉报告的目的何在?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CER Research无实体

  依照我国相关法规规定,任何非营利性组织或机构应向民政相关部门登记注册,而若为营利性组织或分支机构,应向上海工商部门进行注册或登记。CER Research的注册信息则始终未能从相关部门找到。

  CER Research的负责人晏格文(Graham Earnshaw)可能不会想到,今年3月份发布雅培奶粉相关的检测报告,竟会引来如此高的关注度,随后雅培公司一纸诉状将他和CER Research告上了香港法院。

  4月5日,双方在第一阶段听证会上共同签署了具有法院禁令效力的法院令。CER Research承诺立即从其各个网站上删除对雅培婴幼儿配方产品的破坏性和误导性报告及相关言论,并保证不会就该报告发布进一步的声明。目前在CER Research的官网上,此前有关雅培奶粉的检测报告已无从找寻。

  同时,雅培自行送检的产品也被证实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随着事件的进展,CER Research也逐渐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香港法院的法院令显示,雅培公司起诉的4位主体包括:CER负责人晏格文、CER Research、中国经济评论(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另一位人员ZAC AGHION。

  在最终判决之前,香港法院通过双方提供的证据,并经晏格文本人确认,其本人负责的CER Research的确存在,但并无公司实体。其次,CER Research的报告、员工和经济基础,与在香港注册的中国经济评论(香港)有限公司并无关系。

  在CER Research位于上海淮海路的办公地点,前台显示有10家公司的铭牌,其中包括“上海晏然广告传播有限公司(晏然广告)”、“上海晏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晏海投资)”和CER Research等8个机构。

  然而,上海工商的资料查询表明,晏然广告和晏海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为凌启新,并不是晏格文,注册地是金山区廊下镇。

  依照我国相关法规规定,任何非营利性组织或机构应向民政相关部门登记注册,而若为营利性组织或分支机构,应向上海工商部门进行注册或登记。CER Research的注册信息则始终未能从相关部门中找到。

  显而易见,CER Research的身份存疑。

  报告“有做空也有做多”

  “我们既有‘做空’报告,也有‘做多’的报告,比如像和利时公司以及天人果汁等企业就是做多,大概一半一半吧。” 该研究员强调,由于公司规定员工自身不能涉及股票交易确保了CER Research的公正性,外国投资机构较愿意相信他们提供的报告。

  为了解更多CER Research的情况,早报记者来到其位于淮海路的办公地点。该机构的前台堆放着一些《中国经济评论》杂志。整个办公室面积不大,环境紧凑。其中一处约15平方米角落属于CER Research的办公区域。有人穿着T恤,有人塞着耳塞,办公区域洋溢着年轻人的氛围,员工中还包括几名“老外”。

  “我们是一家第三方研究机构,的确不是企业实体。但我们有在香港注册,在上海的员工大概10个人。” CER Rsearch的一名研究人员向早报记者介绍。

  此前据晏格文介绍,CER Research的调查包括了中国大陆市场的所有行业,特别以上市公司为主,其客户大部分是国外的投资银行和基金公司。针对媒体质疑CER Research为类似“浑水” (Muddy Waters Research)的做空机构,该研究员坦言,“不能说我们之前做的报告没用来卖钱,我们既有‘做空’报告,也有‘做多’的报告,比如像和利时公司以及天人果汁等企业就是做多,大概一半一半吧。”

  但该研究员强调,由于公司规定员工自身不能涉及股票交易确保了CER Research的公正性,因此外国投资机构较愿意相信他们提供的报告。“当时并没有针对雅培,初衷简单,只是我们想研究奶粉行业。”

  投资公司送检奶粉报告

  “由于CER Research没有企业实体,因此依托‘晏海投资’送检德国。”该研究员同时透露,“晏海投资”是一家做私募基金和融资的公司,但没有公开股票交易,其负责人也是晏格文。

  “对于奶粉这样的食品领域,我们只能借助专业的实验室得出结果。” 晏格文曾说。

  为此,CER Research把样品送到了德国第三方实验室muva,并把检测报告公布在官网上,随后引发了雅培“质量门”风波。记者通过电子邮件与muva取得了联系,其回复表示“除了CER Research报告里所给的内容,我们无法给出任何进一步的信息”。

  然而记者在muva出具的检测报告上发现,实验室所给的主体并不是CER Research,而是位于淮海路的晏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晏海投资与CER Research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工商资料表明,晏海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为凌启新,注册和实收资本均为10万元,于2010年1月22日成立,属于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记者电话联系到凌启新,但对方以“不方便作答”为由挂断了电话。而通过晏格文2009年10月发表在“中国经济评论”上的一篇文章可知,凌启新在晏格文的公司里任职。

  这个信息也从CER Research的一名研究人员处得到了证实。“由于CER Research没有企业实体,因此依托‘晏海投资’送检德国。”该研究员同时透露,“晏海投资”是一家做私募基金和融资的公司,但没有公开股票交易,其负责人也是晏格文。

  工商资料显示,晏海投资的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咨询、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文化艺术交流策划咨询(除经纪),投资及投资管理(除金融、证券等国家专项审批项目外),会展会务礼仪服务,从事计算机软件领域内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销售。

  律师:很像国际炒家

  律师介绍,对于第三方机构,我国采取事前监管,如果检测报告的内容被证实有误,发布报告的主体要对此负责,承担扰乱市场秩序罪,还需承担民事责任。

  CER Research自称第三方研究机构却没有实体资质,又与投资公司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进行奶粉调查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如何体现?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马文斌律师表示,组织身份存疑与发布报告的正确与否并没有直接关联。

  但他强调,对于第三方机构,我国采取事前监管,如果检测报告的内容被证实有误,发布报告的主体要对此负责,承担扰乱市场秩序罪,还需承担民事责任。

  “在中国香港地区选奶粉样品,跳开中国大陆的监管机构,直接送到德国检测出具报告,给人的第一感觉就很像国际炒家。”马律师认为,CER Research的行为没有规范地操作,不太符合程序。

  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建立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信息和食品安全风险警示信息、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及其处理信息等内容,应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统一公布。

  尽管如此,CER Research的报告还是在奶粉市场上泛起波澜。一些婴幼儿的家长仍对这份报告半信半疑。但毋庸置疑的是,更加高质量的产品和更加客观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是获得消费者信任的一个重要方面。

热词:

  • CER
  • 做空
  • Research
  • 做多
  • 起底
  • 私募基金
  • 质量门
  • 老外
  • 食品安全法
  • 中国经济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