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艺术品信托:是天使还是魔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关于艺术品信托的争议不断甚嚣尘上,尤其是其潜藏的风险让投资者左右为难。这个被誉为天使和魔鬼的综合体到底将如何演变,无疑成了信托市场最大的悬念。

  诚然,艺术品信托的确“看起来很美”。数据显示,2011年信托公司共发行了艺术品信托45款,是2010年的4.5倍;发行规模为550075.5万元,约是2010年的7.3倍。更为关键的是,其年化收益率基本保持在9%以上,对于普通投资者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研究院指出,艺术品信托火爆的深层次原因是社会闲置资金的“自我救赎”。尤其是在传统投资渠道受阻且收益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艺术品信托为社会投资创造了一个稳定的收益温床。在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资金避险的需求无疑更加强烈,投资艺术品信托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不得不说的是,艺术品信托的投资风险仍然是比较大的。一旦风险爆发,其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此外,由于艺术品信托的投资标的主要是艺术品投资,其价值波动也将直接影响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投资收益。事实上,国内艺术品市场已经呈现出“虚火太旺”、“价格水分太多”的现状,未来艺术品市场是否还能延续过去几年的高增长仍然是个很大的未知数。

  与此同时,对于现阶段的信托业而言,艺术品信托的地位也比较尴尬。虽然借着艺术品信托的火爆,一些信托公司将艺术品信托业务作为其业务转型的主要目标重点经营。但是总的说来,由于市场环境的局限性、政策法规的滞后性以及艺术品市场与金融资本对接尚处于探索期等原因,艺术品信托还难以成为行业主流业务。特别是在此轮“野蛮爆炒”之后,艺术品信托的发展动能已经被严重透支,其后期发展态势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因此,中国利得财富研究院建议投资者在投资艺术品信托时还得长个心眼。特别是要注意三方面问题:一是要充分认识艺术品信托的潜在风险,结合自身投资偏好慎重投资,切勿盲目跟风。二是鉴于艺术品信托的风险程度,合理配置资产比例,建议艺术品信托类投资规模不超过自身投资资产的20%。三是尽可能依靠专业机构选择艺术品信托产品。考虑到普通投资者大多不是艺术品专业人士,通过专业机构的推荐和帮助,可以为自己的投资加上双保险,既而可以更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从而保障投资收益。

  如果说风险和收益总是并驾齐驱,那么天使和魔鬼也可能只是一线之隔。面对艺术品信托这块诱人的蛋糕,是望而却步还是尝试一口,无疑需要投资者审慎的思考。不过有一点至关重要的是,只有充足的准备、冷静的思考和果断的决策,天使才会对你微笑。

  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艺术品市场
  • 信托产品
  • 艺术品投资
  • 信托市场
  • 天使
  • 魔鬼
  • 自我救赎
  • 投资收益
  • 信托公司
  • 让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