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艺术品信托面临高台跳水 退出机制受拷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艺术品信托或遇高台跳水

  “今年大概有有7款艺术品信托的产品到期,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感到焦头烂额了。”国内某第三方老总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一边是风头正劲的艺术品信托发行市场,盛于2011年的艺术品信托市场直到今年也并未看到刹车的痕迹。而与此同时,随着兑付日期的日益临近,或许并不是所有的艺术品信托产品都能通过正常的渠道独善其身。

  春拍、秋拍的行情之惑

  作为艺术品信托重要的出货途径,每年的春季拍卖会及秋季拍卖会都是艺术品基金出货的重要时间窗口。而在艺术品基金背后,艺术品信托的运作者也在时刻关注着今年拍卖市场的冷暖行情。

  2011年秋拍市场的“乍寒”,为艺术品市场带来一丝凉意。从近5年的拍卖市场来看,秋拍的成绩总是高于春拍,而去年秋拍的成交率仅为71%,较2011年春拍的85%大幅下降。

  “艺术品市场已经是连续几年上涨,在去年上半年这一点尤其火爆,于是很多信托公司从那时起扎堆开发了一系列的艺术品信托,不过去年秋拍的结果出现了萎缩,警钟鸣起,这些艺术品信托的经理大多也都感觉压力很大。”国内某第三方机构总经理谈到。

  在2011年秋拍结果不尽如人意的影响下,多数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市场整体情况恐怕也不会太乐观,甚至会遭遇较为严峻的挑战。不过与市场上浓厚的观望情绪相左的是,被称作中国内地春拍风向标的2012年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在4月4日结束后,斩获24亿港元超过了大部分业内人士的预计。

  虽然香港苏富比拍卖好于预期,但是业内人士对于今年艺术品市场景气程度仍然有很大分歧。据有关报道援引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博士的分析,艺术品拍卖市场已连续5季快速上涨,为了拉高成交量,许多拍卖公司推出多次上拍并高价成交的拍品,这使市场积累了相当幅度的价格泡沫。市场疯涨井喷,必须稍停下来盘整休息,才更有利于市场的后续发展。

  “如果今年艺术品市场春拍的繁荣得以延续的话,那估计不少艺术品信托的经理可以大大的舒一口气了。”上述第三方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

  退出机制面临拷问

  从某种程度上讲,部分艺术品信托正面临着和房地产信托同样的困境。即项目本身或许并没有问题,只是受制于行业的“春寒”,手头的艺术品在刚性兑付的要求下能否及时出手将成关键。

  “两年前便有人联系到我们,希望能在艺术品信托的领域展开合作,不过我们至今也没有介入,这个市场,有些风险说不清。”深圳某第三方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在看到目前这个市场潜伏的风险之后,他也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市场目前普遍觉得艺术品泡沫比较大,现在很多信托公司都在着急的寻找艺术品的接盘方。”

  据记者了解,目前业内很多风控严格的第三方一直都对艺术品信托保持距离。在目前产品“荒”的大背景下,信托公司出于股东回报的要求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铤而走险,而对于那些产品渠道广泛的第三方,安全的考虑可能摆在更靠前的位置。

  作为信托市场近年来逐渐崛起的新品种,伴随着艺术品金融在中国的爆炸式发展,艺术品信托在一片争议与热炒中越做越大。争议的焦点除了对艺术品估值体系不完善的担忧之外,亦包含对艺术品信托退出机制的争辩。而随着这类产品到期日的逐渐临近以及到期产品的增加,能否功成身退已成为信托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据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艺术品信托发行数量为45款,比2010年增加35款,增长幅度达到350%。2011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55亿元,而2010年发行规模仅为7.5亿元,同比增长633%。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一个月内就有6只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密集面世,且全部出自中融信托。

  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将要到期的艺术品信托产品共7款,其中中融信托产品4款、国投信托2款以及吉林信托1款。

热词:

  • 艺术品拍卖
  • 艺术品市场
  • 信托产品
  • 信托市场
  • 退出机制
  • 高台跳水
  • 香港苏富比
  • 时间窗口
  • 信托公司
  • 拍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