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茅台酒类毛利率高达九成 分红41亿仍吝啬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贵州茅台于昨日发布2011年年报。分红方案显示,每10股宣告派现39.97元,共计派发41.5亿元(含税)。这成为A股有史以来最高分红预案。

  茅台酒类毛利率高达九成

  据茅台年报,其去年酒类的毛利率为91.57%,毛利率比上年增加了0.62个百分点,其中高端酒的毛利率高达93.68%。

  毛利率是指毛利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它反映了企业产品销售的初始获利能力,毛利率越高的公司越能赚钱。

  不仅是茅台,目前已知的数据,山西汾酒的毛利率高达79.41%,古井贡酒的毛利率为75.92%,酒鬼酒的毛利率在74.62%。均高过了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率。据测算,在目前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行业中,白酒业整体毛利率达到65.49%,高居各行业之首。

  受到高盈利影响,今天早盘茅台低开高走,开盘后迅速翻红,涨幅持续在0.2%左右。不过,10点过后出现连续的资金流出,股价也迅速跳水,8分钟里累计跌幅近1%。截至记者10点10分发稿,贵州茅台仍下跌0.79%。

  最高分红方案仍“吝啬”

  据茅台年报显示,去年其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4.02亿元,同比增58.19%;净利润87.63亿元,同比增73.49%;基本每股收益8.44元。

  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国人对茅台的追捧,年报显示,这184.02亿元的营业收入全部来自酒类,其中国内达到177.61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而国外同期仅卖出6.4亿元,增幅为56.69%。这也意味着,2011年,国人仅购买茅台酒就斥资近178亿元。

  不过,高额的分红却并没得到投资者的欢心,原来,对于208.85元的股价来看,这平均每股不到4元的分红率可见一斑。“投资者股息收益率远远低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与CPI的涨幅相比更是望尘莫及。”一分析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茅台酒有如此好的销售业绩,部分资金依然开始大规模撤出。年报显示,贵州茅台在年报公布日前一个月末股东总数为40079户,较2011年末的45694户下降了12%。

  国务院3月26日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强调,今年继续实行“三公”经费零增长。消息一出,当日酿酒板块大幅下跌,五粮液、贵州茅台跌幅超6%。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三公消费占高端白酒市场的30%至70%,这次严控三公经费对贵州茅台这样的高端白酒的营销是一个重大考验。(文/记者 张鑫 高阳)

热词:

  • 基本每股收益
  • 分红方案
  • 分红预案
  • 贵州茅台
  • 三公
  • 年报显示
  • 酒类
  • 涨幅
  • 股价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