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庞大汽贸“超高速”扩张或藏资金链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底,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汽车经销商庞大汽贸将上市满一年。据庞大集团12日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 5 9 1 0. 3 0万元,同比下降46.96%。但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庞大集团去年在门店、员工等方面的扩张速度高于其他龙头经销商,但通过降价促销“以价换量”、新增经营网点费用明显增加,都对公司营业利润形成较大压力;未来若继续维持业务高速扩张,一旦国家“银根”持续紧缩,将对资金链产生较高风险。

  年报显示,2011年度,庞大集团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除了向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预付购车款计提了100%坏账准备外,还包括各项期间费用增长较多(尤其是与经营网点、人员相关的费用),同比增加80049.03万元,增长19.70%。庞大汽车承认,公司正处于业务规模快速扩张时期,与新增经营网点相关的费用,如员工工资、土地摊销、房屋折旧、租赁费、网点开办费等也相应增加,对公司营业利润形成较大压力。

  在公司扩张速度方面,年报显示,2011年底,公司员工总人数为34834人,较上年末增加7745人。公司于中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及蒙古国拥有1257家经营网点,较上年末增加331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表示,对比其他区域性龙头,庞大集团的扩张不仅是“高速”而且是“超高速”的。

  苏晖预计,一旦国家“银根”持续紧缩,或者个别业务区域出台限购措施,庞大现在的门店系统将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垮得比别人快;但庞大集团近年来在各地频繁“低价买地”建设的汽车园,“熟地”转让可以提高资金偿还能力。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欣则告诉记者,年初公开征求意见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规定”)指出,三包责任由销售者依法承担。该规定一旦通过并实施,将对经销商产生巨大的赔付压力,庞大集团作为门店扩张速度最快的行业龙头,赔付压力造成的资金链风险也最大;且庞大集团去年从经销商转型至整车制造商的努力,也随着并购萨博失败而中止了,这使得庞大集团在与整车企业在“弱市分利”中仍然缺乏主动权。

  针对外界质疑,庞大集团董秘王寅11日向记者回应称,如果国家信贷政策仍未放开,公司将适当放缓业务规模的扩张速度,并将发行22亿元的公司债和16亿元的中期票据,这有利于避免资金链过于紧绷。

热词:

  • 资金链
  • 汽贸
  • 萨博汽车
  • 资金偿还
  • 银根
  • 年报显示
  • 熟地
  • 风险
  • 经济参考报
  • 营业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