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争取金融创新试点仍待批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12日通过《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强化金融扶持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外溢发展。根据该意见,推进前海金融创新,积极探索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是未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加快推进深港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等内容。

  不过,深圳市政府金融办负责人表示,上述这些措施将待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实施。

  在当天的会议上,深圳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意见的主要目标之一,是通过引导和支持股权投资基金发展,促进科技和金融有效结合,推进在前海开展场外交易市场发展、金融业综合经营、资本项目开放和利率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等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业务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实体产业利用金融资源的质量和方式,增强实体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意见》规定,作为推进前海金融创新的内容之一,深圳将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同时,争取更多前海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目前,就企业和机构而言,进行跨境人民币交易都基于真实的贸易或投资背景。在2009年7月,由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共同制定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对外公布。

  而在2011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的银行和企业可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5804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499亿元。

  若深港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能够获批实施,这意味着本币项下的资本项目开放更进一步。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能够解决香港市场积累的人民币的去向问题,增强人民币的吸引力,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曾撰文指出,当境外市场上的人民币存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产生投资回流境内市场的需求,因而要建立顺畅的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渠道。经常项目下的贸易结算是人民币跨境流通的渠道之一,而资本项目下各种投融资业务是更为多样、更加便捷和规模更大的人民币投资渠道。

  但是,赵庆明同时也指出,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往往不可逆,所以国家层面对该政策的态度会较为谨慎。究竟深圳金融创新的政策多快能够出台,并不好说。

  实际上,此前,深圳也曾就推出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的可能性在小范围进行过讨论,但是最终并未形成出台的文件。有分析人士认为,深圳市在积极推进各项金融改革的实验,但是国家层面会从宏观和大局考量金融改革的尺度,相对也会保守一些。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陈炳才表示,若深圳和香港之间的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正式启动,影响不容小视,尤其对香港的汇率和利率市场可能会产生较剧烈的震动。初期若试点,一定会进行总量规模的控制,但仍可能产生一些风险。

  “而且,现在越来越多人也意识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不能单依靠人民币在境内和境外之间的流动,更要依靠人民币在境外市场自身的外循环。”赵庆明也指出。

热词:

  • 意见
  • 金融创新
  • 金融改革
  • 金融扶持
  • 金融资源
  • 金融体制
  • 跨境
  • 深圳金融
  • 经济参考报
  • 前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