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蓝皮书:明年物价总体有望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位运行,《经济蓝皮书》预测,CPI全年上涨5.5%。

  专家对此表示,尽管如此,我国并未进入“高通胀”时代。不仅仅我国的通胀率高,其他金砖国家也如此。巴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近期CPI涨幅均大大超过了有关国家预设的通胀目标。

  价格不断上涨是大趋势,发达国家物价也在上涨,但发达国家人们的收入跑赢了CPI,所以关键在于如何使居民增多收入。

  专家认为,总体上看明年物价总水平增长呈回落态势。

  现象

  物价“算你狠” CPI最终破六

  “今年中央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就是治理通胀,现在物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宏观调控的重点仍不能改变,首要任务仍是治理通货膨胀、稳定物价。”提起物价,专家向记者这样表述。

  今年以来,物价快速上涨。确切地说从2010年下半年起物价就开始攀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接连破三、破四、破五、破六。

  涨价的产品主要是农产品。民间概括为“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油你涨”、“糖高宗”、“苹什么”、“辣翻天”等。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表示,CPI的上升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生活成本增加了。

  原因

  多因素助力 物价下不来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称,与改革开放以来几轮物价上涨相比,这次物价上涨的原因复杂,有国际的,有国内的;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有深层次的,还有现实的。

  首先,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因长期外贸顺差多发的货币和2009年前后大量的贷款还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消化,美国实行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的全球性流动过剩对我国的影响也还在发生作用。

  另外就是农业的问题:基础不牢、农业劳动生产率低、农畜产品的商品率低。

  与此同时,我国人口众多,对农畜产品的需求旺盛,农畜产品的供需矛盾长期存在,价格必呈上升趋势。

  此外就是成本上升的推动,这是推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专家还表示,目前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仍然很大。原油、铁矿石、粮食、油料等大宗进口商品价格仍在高位波动,推高国内商品的价格。

  不过专家认为,总体上看明年物价总水平增长呈回落态势。

  主要原因是明年导致物价下行的因素增多:随着秋粮丰收,粮价和蔬菜价格涨幅都将趋于放慢,从而拉低CPI涨幅;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货币金融政策将继续温和调整,流动性过剩问题有所减轻,从而对物价增长有所抑制。

  对策

  要让居民收入 跑赢CPI

  周清杰表示,价格不断上涨是一个大趋势,关键在于如何使居民增多收入。

  实际上,发达国家的物价也在上涨,但发达国家人们的收入跑赢了CPI。

  周清杰表示,价格上涨不要紧,关键是要看收入涨了多少,居民怎样来增加收入,从政府的层面讲,是如何提高居民的收入。

  中央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明确: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热词:

  • CPI
  • 物价上涨
  • 1980年
  • 流动性过剩
  • 物价涨幅
  • 物价总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