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田勇:“金融压抑”导致服务实体经济不充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银行业的高利润、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借贷泛滥,中央和央行均多次强调金融业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借贷泛滥的问题,3月底在民间金融最活跃的温州,国家已经批准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

  4月9日、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调研时表示,温州金融改革有利于解决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存在的“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突出问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是什么导致了金融业不能很好服务实体经济,甚至是背离实体经济呢?未来的金融改革到底怎么推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金融压抑和人为压低利率导致了当前的上述两重困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要靠增量竞争来实现,未来金融改革需要从降低门槛和利率市场化来逐步推进。

  金融压抑阻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时报:最近政府和央行都不断强调,金融业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不是可以理解,当前的情况是存在偏离的?

  郭田勇:当前,我国的银行业机构达到3800多家,但是大量的中小企业想贷款,从哪个银行都贷不出钱来;另一方面,民间借贷和高利贷泛滥,银行外的资金非常多,大家讨价还价,利率非常高。这说明,相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业存在滞后性,我国国内存在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很不充分的问题。

  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管理部门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金融机构应牢固树立服务实体经济的思想,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共生共荣。

  中国经济时报:在你看来,到底是什么在阻碍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郭田勇: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麦金农提出了“金融压抑”理论。他认为,金融压抑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通常发展中国家政府对经济的主导作用非常强,希望经济更快发展,而且朝着政府所希望的目标发展。由于金融业存在杠杆作用,为了实现其目标政府对金融业实行控制。第一,在金融机构准入上非常严格,如果政府出资或者政府控股的银行,就支持它发展,因为这些金融机构听政府的话,会把钱投到政府所希望的地方。第二,为了帮助和发展政府需要的领域,可以把资金价格压得很低。为了降低政府支持的项目的成本,让商业银行把贷款价格压低,同时把存款利率也压低,这样利率就很难市场化。麦金农说的金融压抑在中国是完全存在的,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通过改革促进金融深化。

  民间借贷与金融压抑下金融机构受限有关

  中国经济时报:之前的温州和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是不是就是金融压抑的结果?

  郭田勇:我们看温州和鄂尔多斯,一方面当地资金非常多,温州民间资金就有6000多亿元,一边是中小企业需要钱,又没有钱,所以民间高利贷显得非常充分。如果像西方一样,有人要来这里开银行吸收存款应该是很好做的,因为有这么多的民间资金,再贷给中小企业也是很好办的。但现在我们没有,我们只有国有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基本上都是国有或者由国有企业控股的,城商行都是由地方政府控股,可以说都是国家或者政府办银行。虽然你的民间资金很多,中小企业贷款需求也很大,但是政府办的银行要保证政府项目,它不可能把中小企业贷款放在首位。这种情况下,肯定是场外的私下撮合,所以说中国的民间借贷泛滥跟金融压抑背景下金融机构受到的限制、现有机构服务不到位是有关系的。

  中国经济时报:央行为什么要压低利率,尤其是在通胀水平较高的情况下?

  郭田勇:3月份 CPI涨幅3.6%,又回到负利率。货币在贬值,老百姓的购买力就变弱了。央行可以找到很多理由,比如美国量化宽松,我们提高利率,大量的钱流到中国来,本来利率就比他们高,听起来很充分。但是巴西通胀的时候,利率水平一度达到12%,按道理说全世界的钱应该都跑到巴西去。还有,现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0.9万亿元,有9万多亿元是银行贷款。如果存款利率提到5%—6%,贷款利率就要提到9%,这会给央企和地方政府项目经营带来非常大的压力,使得还款成本继续升高,加速地方融资平台出现危机。

  压低利率导致信贷投机和超额需求

  中国经济时报:人为压低利率会产生什么后果?

  郭田勇:人为压低利率一定会导致信贷的超额需求和信贷投机。10元钱的东西卖5元钱,肯定会出现超额需求。把利率压得很低,谁都想来贷款,这时候谁在银行有关系谁就能贷到钱,而且通常是一些还款能力不太强、项目不太好的人才会去找关系,这些人还款的概率在降低,肯定要出现劣币驱逐良币。民间借贷的利率比银行高得多,一定会产生大量的信贷投机。

  中国经济时报:在你的研究中,有没有接触到相关的案例?

  郭田勇:从去年上市公司年报可以看到,很多上市公司都把募集来的资金用来放贷,民间借贷利率这么高,放贷比投在企业生产上赚钱更多。

  我们去陕西神木调研,发现一家银行贷款余额中,个人贷款占到80%,这是非常奇怪的情况。因为任何一家银行企业贷款一定是占比最大的,个人贷款占不到20%,但这家银行的情况刚好倒过来了,企业贷款只占到20%。后面才发现,神木有很多小煤矿小煤窑,没有抵押担保,从银行贷不出钱来;而个人贷款比较容易,只要有一定的国家身份就很容易,国家公务员、教师,连抵押和担保都不需要。由于银行贷款利率比较低,很多人贷出来之后转贷给小煤矿、小煤窑,在里面吃利差。我们看到这些人贷款都是同一家公司做的担保,这肯定是一家组织发放高利贷的公司。

  民资进入金融靠增量竞争

  中国经济时报:未来金融改革该怎么进行?如何让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郭田勇:金融改革还是要还金融业以企业经营的本质,并且按市场化原则推进。首先要完善审批等准入制度,取消各种不必要的金融管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微观金融活动干预。放宽市场准入门槛,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国家除控制几家大型金融机构外,其他的中小金融机构股权应逐步转让;同时放宽民间资本成立金融机构的种种限制。其次,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和作用,激发各类金融市场主体的活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我国国有大银行也是特定情况下的产物,不太可能一下子全部退出。民间资本进入商业银行和国有资本退出金融领域一定是靠增量资本的竞争来实现,在竞争基础上平稳退出。只要把垄断的领域向民间资本放开就行了,而不是通过压低价格来打压竞争。同时应该把利率放开,让银行来定价,就像企业生产一样。当然这个需要一些前期的基础工作,比如降低门槛和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这些工作非常重要。最后是在市场准入和定价上创造更加公平和透明的市场环境与秩序。(记者 曾会生)

热词:

  • 实体经济
  • 金融压抑
  • 郭田勇
  • 金融改革
  • 金融管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