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环渤海动力煤价连涨五周 印尼地震或推高中国煤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日,作为中国最主要煤炭进口来源的印度尼西亚发生8 .5级地震。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地震将对当地煤矿开采和航运存在影响,进而冲击中国煤炭进口市场。受此消息影响,12日煤炭板块上涨超3%,涨幅居于前列。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2011年煤炭产量和出口量分别为3.7亿吨和3.12亿吨,出口占比超过80%。而其已探明煤炭储量主要分布在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岛,特别是集中在苏门答腊岛的中部和南部。

  “虽然此次地震震中在苏门答腊岛最北端的亚齐省,对岛上南端的煤矿开采影响有限,但是对印尼航运企业的营运效率和船舶的航线安全存在影 响 , 进 而 影 响 到 印 尼 煤 炭 的 出口。”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分析称。

  印尼是中国第一大煤炭进口国,据了解,今年1至3月,中国已从印尼累计进口煤炭6469 .64万吨,占总进口量的35.49%;印尼总统苏希洛3月底访华时表示,印尼对华的煤炭出口总量已达到9000万吨煤,希望中国和印尼的双边贸易额到2015年提高到800亿美元。

  陈晴认为,印尼煤炭出口量的减少可能在短期内影响到中国南部沿海的煤炭供给,并且由地震引起的供应短缺的恐慌心态,必将推高国内的煤炭价格。而一旦煤炭价格走高,我国南方部分省市的“拉闸限电”潮或同比增加,进而带动柴油作为煤炭发电替代品的需求升高,预计三四季度柴油资源紧张的情况也将再次袭来。

  据秦皇岛煤炭网报告,截至10日,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782元/吨,这是其连续第五周上涨,累计涨幅达到10元/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未来数月物价回落幅度可能因印尼地震而出现慢于预期的情况。印尼是中国棕榈油、动力煤、天然橡胶的主要进口来源地,地震将令相关产品价格上升。

  不过部分研究机构认为,印尼地震对中国煤炭进口市场的冲击有限。广发证券指出,地震对印尼煤矿生产可能有小幅影响,国际煤价和国内进口量略有影响,短期或形成利好,不过总体冲击不大。

  虽然印尼地震对中国煤炭进口市场的影响尚未有定论,但资本市场却已做出反应。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12日煤炭股涨势强劲,截至收盘时,煤炭板块上涨3.1%,涨幅仅次于非银行类。个股普涨,涨幅均在1%以上,其中靖远煤电、郑州煤电等17支股票涨逾3%,爱使股份涨幅更是达到9.92%。

热词:

  • 印尼地震
  • 动力煤
  • 煤价
  • 卓创
  • 煤炭网
  • 环渤海
  • 印尼总统
  • 地震震中
  • 拉闸限电
  • 进口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