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再次松绑小贷公司 参照准金融机构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没有像浙江温州那样被确定为金融综合改革的试点地区,但作为全国经济总量(GDP)第三的山东省,在促进民间金融发展的节奏上,一点都不比包含试验区在内的其他省份慢。记者了解到,近日,山东省连续出台文件,抢占民间金融发展的先机。

  昨日,山东方面出台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小额贷款公司进一步“松绑”。按照上述“意见”小额贷款公司将被视为准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涉及的财务报表、财务核算、信贷等业务,参照金融企业执行”。“各级工商、房管等相关单位参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政策,为小额贷款公司办理工商登记以及担保抵(质)押等事项提供便捷服务。”

  山东省的“意见”将适度放宽小额贷款公司法人股东地域和所有制限制。“意见”中说,将允许境外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及具备出资条件的优秀省外企业,来山东参与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在坚持主发起人本地化原则的基础上,适当放宽其他法人股东的地域限制。

  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渠道也会进一步放宽。山东将允许金融创新试点县小额贷款公司在引入优先股股东、向主要法人股东定向借款、在本县域范围内小额贷款公司之间进行资金调剂拆借、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合作等方面探索新型融资方式。

  与此同时,山东还将放开小额贷款公司开设分支机构。“注册资本自1亿元开始,每增加5000万元,可申请增设1家分支机构,但最多不超过3家。”

  记者昨日从山东省金融办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底,山东省已审批设立271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283.28亿元。今年以来,已开业且发生业务的233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06.93亿元,贷款余额256.35亿元。

  按照山东省的计划,到2012年年底,要实现小额贷款公司县域全覆盖;到2015年年底,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力争达到400家以上,其中设在县(市)区域的占比要超过60%。

  同时,山东将推动新型金融组织在全省县域的布局,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或参与组建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到2012年年底,山东省县域村镇银行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到2015年年底,实现全覆盖。

热词:

  • 小额贷款
  • 意见
  • 公司法人
  • 县域
  • 法人股东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民间金融
  • 房管
  • 投资者
  • 农村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