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游需求仍低迷 钢贸企业特色经营抗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2、3月份相比,目前钢材现货市场主要品种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钢材的整体表现要优于其他大宗商品。”长江期货钢材研究员杨小强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虽然钢材表现有所好转,粗钢日产量也有所增加,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差很多。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钢材下游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时,一些钢贸企业凭借特色经营使销量保持稳定。

  下游需求仍未完全恢复

  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全国26个主要市场五大钢材品种社会库存量为1775.5万吨,库存量连续七周下降。但经过连续七周的下降,钢材总库存量仅下降了6.55%,而2011同期下降幅度达到15.3%。

  “以前建筑商在采购建筑钢材时,除采购工地短期所需的用钢,往往还会多采购一些钢材作为储备。但是现在建筑商备货意愿普遍不强。”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杨小强认为,目前下游需求还是低迷,虽然房地产市场成交有所好转,但仍处在去库存化的过程中,房地产商新建商品房意愿并不强。

  中国国际期货钢材部经理汪彭峰告诉记者,目前钢贸企业的销售价一般都与市场价差不多,但一些钢贸企业因为资金压力,有时只能低价出售存货以换取现金。“我们的客户群体并不固定,尽管现在钢材价格有回暖迹象,但我们的销售状况还是没有太大的起色。”佛山市鸿信行钢铁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市场货源较多,价格波动大,公司销售量难以提升,为了保证资金周转,他们甚至愿意以低于钢厂进货价200元/吨的价格进行销售。

  特色经营保证销量

  与客户群体比较分散的钢贸企业相比,一些有固定客户的钢贸企业日子就好过一些。“我们的螺纹钢只销售给之前签有合同、比较固定的建筑工地,最近工地开工多,我们已经没有库存了。”广州某钢贸企业销售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与建筑工地进行合作同样也要承担钢材价格波动的风险,但在销售量上会更有保证。

  “我们每个月的销售量都差不多,现在的利润还可以。”武汉文汇物资公司负责人杨宏称,公司客户主要是压力容器生产厂家,双方一般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即使在钢材价格非常低迷的时候,公司的利润也会有保证。相关市场人士也表示,由于工业用钢企业需求较为稳定,与供应商一般签订的是长期合同,一些经营高附加值工业用钢的钢贸企业,不仅在销售量上有保障,经营受价格波动的影响也更小。(朱思铭)

热词:

  • 下游
  • 企业需求
  • 特色经营
  • 钢材价格
  • 钢材品种
  • 抗风险
  • 企业销售
  • 钢铁贸易
  • 库存量
  • 钢铁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