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重金布局自营店 控制渠道对撼经销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围绕茅台价格的争议一直甚嚣尘上。53度飞天茅台去年出厂价仅为600多元,茅台的官方指导销售价为1099元,但是在零售市场上,茅台价格一度超过2000元,业内分析普遍认为这与茅台的渠道管控失控有关,“一些大的加盟商最终操纵了终端零售价格,使茅台限价令失效了。” 

  茅台力推自营店 以求加大渠道控制权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提高渠道控制能力和更好的管理价格体系。贵州茅台开始力推“自营店”,仅2011年7月1日至12月31日,贵州茅台在全国就已经设立13家自营公司,总投资金额2亿元。 

  2012年在经历了降价风波后,贵州茅台加速了对直营公司的建设。4月11日,贵州茅台公布了董事会通过的《关于投资设立国酒茅台自营公司的议案》,根据这份议案,贵州茅台将分期、分批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茅台自营公司。其中,首期投资不超过8.5亿元,在全国31个省会、直辖市设立31家全资自营公司。这也意味着,多年来茅台渠道管理混乱的局面有望改观。 

  分析人士指出,茅台力推自营公司主要是为了增加渠道把控能力,遏制中间环节的超额利润。“从近两年情况来看,茅台渠道管理比较乱,价格卖得也乱,另外假货比较多,消费者不知道到底从哪儿能够买到真的。”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研究中心副主任牛海鹏指出,茅台设自营公司是为了更好地管理价格体系。 

  指导价大涨至1519元 自建直营店博弈经销商 

  继2011年终端限价969元、1099元之后,茅台股份再一次下发关于飞天茅台的“限价令”,将指导价上调至1519元。但是这一限价令有效与否,业内专家也持保留意见——“这一轮限价多大程度上能执行到位,还不好说。”万杰千策品牌顾问机构负责人、贵州白酒专家万兴贵说。其更是坦言“这是茅台直营店和传统经销商基于利益的一场渠道博弈。” 

  其实,茅台酒价格的不断变化是正常的市场经济规律,与供求关系有直接的关系。坚守1519元指导价自营店的出现,将不分淡旺季的执行这一价格,一定程度上将影响经销商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而从中牟取暴利。 

  在这场博弈中,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茅台的“自营店”。某酒业公司高管表示,茅台能否控制住终端价,关键是看自营店的开设速度和开设规模,如果茅台能够迅速按计划在全国31个省会(首府)、直辖市设立31家全资自营公司,那么对于终端价格以及市场上的假货控制将是有效的。 

  但是,茅台开设自营店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上述酒业公司高管表示,“压力会很大,从短期来看,经销商的利益肯定会受到损害。”而用媒体的话来说,茅台的经销商大多“非富即贵”,并不那么容易对付。

  茅台力推自营店是否会给经销商造成“冲击”还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但是,市场经济规律的作用力不容忽视。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茅台酒的价格变化以及茅台酒的话题将继续上演。

热词:

  • 贵州白酒
  • 渠道管理
  • 渠道控制
  • 经销商
  • 对撼
  • 贵州茅台
  • 自营店
  • 冲击
  • 茅台力
  • 管理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