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下挫至96.92 创33个月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全国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6.92,比上月回落0.97点,连续下滑的国房景气指数已经跌至33个月新低,逼近2009年上半年94.74的低点。与此同时,商品住宅待售面积攀升至19350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47.4%。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形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主要要加大保障房建设与去投资化并重,同时要满足刚需市场。

  “和2008年6月房地产市场的硬着陆相比。政府更希望引导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因为房地产市场终究应当是一个刚性需求占主导的市场。”巴曙松分析,目前的房地产投资占到了全社会投资的四分之一左右,已经很难再增加。另一方面,保障性住房也难以支撑房地产投资持续增长。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底,十大标杆房企库存量合计约2500万平方米,若以每月100万平方米的库存消化速度计,去库存时间将长达25个月。

  如何快速消化库存面积,是房地产开发商今年的重要任务,由此看来,以价换量或是大势所趋。

  巴曙松认为,从金融层面看,2008年至2009年开工的房地产项目在今年进入还款的高峰期。今年的8月最有可能出现房价调整。“大公司的资金也很紧张,并购的现象不会很多。房地产商基本会以减价来维持现金流。”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开发商“去库存”时期的主要特征有两点:首先,大量推出中低端楼盘,降价促销的销售策略将仍为主流;其次,开发商补充土地储备的意愿依然较低,积极入市购地的房企仍较为有限。

  据世联地产研究数据表明,已公布年报的71家房企现金指标比2008年还要低,资产负债率水平处于高位。“房地产企业面临债务压力,内部流动性很紧张,还得去库存。”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吴志辉表示,即使市场成交回暖,也还需充分好转才能解决公司现金流问题。

  渣打银行发布的中国房地产调研报告指出,在库存增加的压力下,楼市尚未抵达最低价。报告调查的开发商认为,未来房价将继续下滑,20%的降价将足以触发销售回升。报告显示,有22%的开发商反映其所在的城市一手房降价已经高达10%,80%的开发商仍然认为房价会继续下滑,50%的被调查对象认为20%的降价足以触发销售回升。

热词:

  • 景气指数
  • 房地产市场
  • 开发商
  • 月新低
  • 房地产投资
  • 房地产企业
  • 房地产项目
  • 房地产开发商
  • 巴曙松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