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调查显示:一季度我国企业经营状况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查显示:一季度我国企业经营状况下滑

  二季度盈利将有望好转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郭小兰)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4日发布的《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困难及对策——2012一季度千户企业经营状况快速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比2011年有所下滑,企业盈利空间缩小。企业经营者对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期谨慎乐观,预计盈利将有所好转。

  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比2011年有所下滑。订货减少,产销量走弱,产品销售价格回落,与此同时,企业成本继续上升、社保税费负担依然较重,导致企业盈利空间缩小。

  在调查中,认为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经营者占29.7%,认为“一般”的占50.4%,认为“不佳”的占19.9%,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9.8个百分点,比2011年下降7.1个百分点。

  从企业的盈利情况看,一季度“盈利”的企业占41.3%,“收支平衡”的占24.3%,“亏损”的占34.4%。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大型企业、国有企业以及采矿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中“盈利”企业比重相对较高。

  调查表明,当前我国多数企业存在产能过剩,特别是纺织、造纸、化纤、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较为严重;同时企业经营者预计二季度招工难度将依然较大。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介绍说“企业库存一季度仍处于正常水平,而企业用工和投资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企业生产状况与2011年相比变化不大。” “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趋势。”她说。

  调查还显示,在企业经营状况持续下滑的影响下,企业经营者对二季度预期谨慎乐观。预计二季度“盈利”的企业经营者占52.2%,预计“收支平衡”的占28.4%,预计“亏损”的占19.4%。

  面对当前的困难与挑战,企业经营者创新和转型的意愿明显增强,同时也期待政府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该项调查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所属的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的。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与这次调查的企业以非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为主。

热词:

  • 盈利
  • 企业盈利
  • 企业用工
  • 下滑
  • 企业经营者
  • 亏损
  • 收支平衡
  • 我国企业
  • 经营状况
  • 企业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