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证早评:今日或有调整 无阻反弹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随着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尘埃落定,沪指在上一周实现了四连阳,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意味比较浓厚。不过经过连续将近一周的反弹之后,大盘上升动力似有不足,同时面对外围市场的调整压力,今日大盘或有反复。

  从外围市场来看,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不佳的影响,上周五美股大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36.91点,收于12,849.67点,跌幅为1.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4.22点,收于3,011.33点,跌幅为1.4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7.30点,收于1,370.27点,跌幅为1.25%。

  此外,受到西班牙股市暴跌的影响,欧洲股市也出现大幅下挫。西班牙IBEX 35指数暴跌3.9%,收报7222.80点,创下自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下跌3.3%,收报14,388.65点。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6%,收报253.11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2.5%,收报3189.07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收报5650.92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2.7%,收报6561.20点。

  从主力资金的态度来看,上周大盘虽然实现了四连阳,不过基金还是进行了减仓操作,降低仓位。民生证券数据统计,截至4月13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83.45%,上周主动减仓0.84个百分点。德圣基金测算显示,截至4月12日,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上周主动减仓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1%,环比下降1.43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6.56%,下降1.33个百分点。

  虽然短期内股指或有反复,不过进入二季度后,大盘反弹的逻辑和理由还是存在的,因此其反复可能只是反弹之路的小插曲。首先,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已经尘埃落定,经济的回落成为事实,在盘面上沪指两百多点的回落也充分反映了经济的回落,因此在上周经济数据逐步公布的过程中,股指开始反弹,这正好应验了利空出尽是利好的股谚。

  其次,从经济层面上来看,二季度经济或将企稳回升。一些细部数据已经显现经济二季度出现反弹的可能。一是工业生产已经出现了季度性回暖征兆。一季度日均发电量是126亿千瓦时,比去年四季度增长1.6%。粗钢日均产量191万吨,比去年四季度日均产量增长12.4%。二是去年四季度中国已经开始了库存调整过程,按照库存调整一般持续6个月的周期规律,二季度企业库存投资有望恢复,也能保证投资稳健增长。三是中国投资稳健,仅需保持稳定就能维持高增长。

  第三,二季度稳增长的经济政策可能会频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这已是我国经济增速连续第五个季度放缓,而且8.1%的增幅也低于市场之前8.2%到8.4%的普遍预期。出人意料的经济增速难免引发市场猜想,多方预测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强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给企业减税等多项稳增长政策将先后出台。

  从技术上看,从3月14日到3月29日,沪指下跌幅度超过200点,不过依然没有跌破3067、2926和2536这三个阶段性高点所连成的趋势线,从图形上看这200多点的回调是对该趋势线的一次确认。经过这次确认后,2132点将成为至少是中期的底部,大盘或将沿着2132点和2242点连成的上升趋势线展开反弹。

热词:

  • 沪指
  • 仓位
  • 方向基金
  • 中证
  • 指数下跌
  • 调整压力
  • 股票型基金
  • 调整过程
  • 股谚
  • 大盘反弹
  •